脚踏实地 攻坚克难 砥砺前行——贵阳市杨欣名班主任工作室2021年工作汇报

自2020年6月贵阳市杨欣名班主任工作室成立以来,为充分发挥名班主任工作室辐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培养铸就更多的优秀教师,根据《贵阳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贵阳市第三批“三名”工作室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筑教办发[2020]33号)的相关要求,本工作室在初期即开展了交流研讨、读书沙龙、讲座培训等形式多样的研修活动。为更有实效地开展班级管理、德育工作的研究、实践和培训,构建学习型、研究型团队,本工作室2021年在班主任培训与课题准备两大方面开展了如下活动:

多样化班主任培训,促进教师优质成长

为更好学习撰写班会课教学设计,2021年8月20日,贵阳市杨欣名班主任工作室邀请了贵阳市南明区德育教研员万丽老师为工作室课题成员带来讲座培训《如何有效撰写主题班会教学设计》。

基于此讲座培训,本工作室主持人杨欣老师带领组员进行进一步交流研讨并确立将讲座所学融汇于具体实践探索即班会课教学设计撰写中。8月25日,本工作室进行组内教学设计讨论、评比,遴选出贵阳市第十八中学牛垠懿、张丹平以及贵阳市华麟学校谢诗静参加南明区中小学主题班会课优秀教学设计评比;在工作室成员的通力合作下,在指导老师万丽老师的指导下,三位老师在评得南明区中小学主题班会课优秀教学设计优异等第后又参加了贵阳市第二届中小学班

会课优秀教学设计评选,收获不菲,成长颇多。

除此之外,本工作室拟在10月20日开展题为《德为师之本,师以德为先》的讲座培训,由工作室指导老师、南明区德育教研员万丽老师主讲。

 

理论与实践共助力,推动课题有效开展

在班级管理、德育工作指导、培训之外,本工作室还就当下学生学习现状、班主任教育教学实际、政策导向等方面进行可持续性地探索研讨,在专家引领下成功申报了贵阳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基于初中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的差异化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及贵阳市南明区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新中考背景下对家庭作业设计的探索与研究》两项科研项目, 本工作室主持人杨欣老师为市课题主持人,工作室助理张丹平为区课题主持人。

对于课题的筹备,本工作室首先开展了一系列的理论学习:

7月15日,本工作室邀请了贵阳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余文武老师为工作室课题成员带来讲座培训《怎样开展课题》。讲座之余,工作室主持人杨欣老师与工作室成员围坐一起,就讲座内容研讨课题,并拟定八月份工作室活动。

7月20日,由本工作室主持人杨欣老师主持的贵阳市市级教育科研课题《基于初中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的差异化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暨贵阳市南明区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新中考背景下对家庭作业设计的探索与研究》的进行课题启动会。会上邀请了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张翔博士为课题组的研究开展给予指导点拨。

7月30日,由本工作室主持人杨欣老师主持的贵阳市市级教育科研课题《基于初中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的差异化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暨贵阳市南明区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新中考背景下对家庭作业设计的探索与研究》的进行课题研讨会。会上请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张翔博士为课题组的研究开展给予指导点拨。

8月18日,工作室课题组成员再次开展课题推进会。会上请张教授为课题组的研究开展给予指导点拨。

这一系列的课题研讨为工作室的课题研究带来了有效、切实的修正和改进,为课题研究的每一步进展明晰了方向;同时也较有力地提高了工作室成员的研究意识和科研能力,促进班主任们将自身班级管理经验和研究理论有机结合,为尝试做研究型教师不断迈进。

在专家引领、理论学习之后,工作室的课题成员围绕课题中差异化作业前测与设计两方面完成了如下关于课题研究的实践探索:

首先是前测评估。本课题研究主要采用问卷法和实验法来探索差异化作业设计对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习自我效能感、学习动机及学业负担的影响。

采用了由徐锦芬、彭仁忠(2004)研究制定的《自主性英语学习能力问卷》将自主学习能力划分为四个维度:目标的设立、学习策略的使用、自我监控和评估以及学习动机。有助于研究者了解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现状,同时了解差异化作业设计对自主学习能力的不同维度产生的影响,从而有利于研究者在教学中优化差异化作业设计,帮助学习者提高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在学习上获得更高的学习自我效能感,形成良性循环。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本研究也将探索差异化作业设计对学业负担的影响,学业负担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生理和心理双重负担:生理负担表现为外在客观的学习时间过长、任务量过大或任务难度过甚;心理负担是由外在的生理负担造成的内隐性心理创伤和精神极度危机,无论生理负担抑或心理负担都是学生作为学业主体基于自身的承受能力、认知能力、学习习惯和学习品质对其学习状况的主观感知。

本研究希望可以通过差异化的作业设计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学习自我效能感,从而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可以为教师们将来的差异化作业设计提供参考和理论依据,促进差异化教学,服务学生发展,也可为差异化作业的研究作出一定的贡献。确定好选用的问卷后,我们使用问卷星进行了数据收集,本次研究的研究对象为贵阳市第十八中学和北京八中贵阳分校的八年级和九年级学生,在本学期开学一周内使用学校微机室进行前测的数据收集工作,共641人参与问卷前测,有效问卷641份,无效问卷0份,如图1所示。

就差异化作业设计方面,课题组成员作了如图2所示规划和实施。

对于这一设计,课题组成员进行了积极实践,如图3所示。

 

回顾与展望,砥砺前行

对于以上工作内容进行以下表格梳理:

工作室刚刚起步,也刚开始做一些工作,还有很多不足,我们将在工作室这个团队里,互帮互助,加强学习和实践,保持一颗愿意做的初心、能干好的信心和持久研究的耐心,强化教学研究,加强信息建设,拓宽交流的渠道和路径,提升成员的专业素养和能力。

同时工作室课题开展,有赖专家与指导老师等多方协助以及课题组成员通力协作。本工作室将在今后的研究学习与实践探索中,延续以往发挥优点,改进不足,向学习型、研究型教师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