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教织金 共促发展——2021年贵阳市丁敏名班主任工作室赴织金县第三小学国培送教帮扶活动

为落实“国培计划(2020)”——“贵州省中西部扶贫攻坚行动整县推进项目(织金县)校际组团式帮扶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南明小学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9月16日我工作室主持人丁敏老师,以及工作室成员金蓉、王怡颖两位老师赴织金县第三小学开展送教帮扶活动。

7月16日下午,我工作室三位老师到达织金县第三小学,随即进入录播听课教室听课,织金三小郭正海老师执教六年级道德与法治《特殊关爱 助我成长》。郭老师引导学生回忆成长过程中家人的关爱,激发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循循善诱的启发学生思考,用故事音频和真实案例让学生正确理解什么是家庭暴力,进而引导学生了解《儿童权利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让学生知道保护自己的有效途径,同时感受来自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的特别关爱。

9月17日上午,贵阳市丁敏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观山湖区第一小学的王怡颖老师和市府路小学的金蓉老师分别上了道德与法治和主题班会课的展示课。王怡颖老师执教道德与法治《主动拒绝烟酒与毒品》一课。王老师在合理整合教材资源的同时,补充了各种直观、深刻的调查报告、触目惊心的图片以及实验、新闻视频资料,将教学内容与学生生活实际拉近,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由浅入深,让学生深刻体会到烟酒和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金蓉老师执教主题班会课《光盘行动 拒绝浪费》,课堂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老师用视频、插秧游戏、砸金蛋活动、歌曲视频等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孩子们的课堂体验感十足,真正感受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并懂得不能挑食、要珍惜节约粮食的道理,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这两节课起到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展示课后,贵阳市丁敏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丁敏老师进行了《做教育的“挑灯者”》学术讲座。丁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实际事例,分别从班主任工作是一门琐碎的艺术、做一个有良知的班主任、做一个有爱心的班主任、做一个快乐的班主任四个方面,向织金三小的老师们讲述了班主任工作艺术的本质,是教师对班主任工作的科学性理解和对班主任工作独特艺术性领悟的结合与统一。丁老师指出,探索与研究小学班主任的工作艺术尤为重要,希望大家都做教育的挑灯者,让教育的光芒更加明亮。丁敏老师的讲座得到织金三小老师们的高度评价:讲座帮老师们解决了在工作中虽然努力付出却不被学生理解的困惑,为班主任工作提供了非常有效的方法,让人豁然朗。这次学术讲座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引领作用。

讲座结束后,丁敏、金蓉、王怡颖三位老师和织金三小的老师们进行了相关研讨,为老师们在工作和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答疑解惑。参训老师们表示,通过观课和研讨交流,他们学到了很多组织教学和管理班级的有效方法,下一步会切实将所学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

 

送教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加强了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探讨和解决了织金三小教师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一定程度上转变了基层教师的教学理念,对提升基层教师的专业素养,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