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这朵工业云打造线上众创空间 实现云制造开放式“双创”

发布时间:2021-10-20 15:49   来源:贵阳网  

  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信息化水平低、创新能力不足?制造企业增速降低、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要创业太难?现在,这两个对制造业创新创业的刻板印象,都被一朵工业云打破了。

图片

  这朵云就是落户贵阳高新区的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云网贵州公司)所打造的贵州工业云平台,在贵州“千企改造”、“万企融合”、“企业上云”等专项行动的契机下,航天云网贵州公司的工业云平台应运而生,助力省内制造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工业云平台如何让制造企业由传统生产方式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灵运说:“工业云平台可以说是一个让‘企业有组织、资源无边界’的平台,起到连接枢纽和资源配比中心的作用。平台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首先将工业全要素(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售后)数据打通连接,然后企业再根据自身需求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从而让企业实现智能化生产,降本、增效且提质。”

图片

  杨灵运用安卓手机应用市场打比方进一步解释说:“安卓手机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下载不同的手机应用,甚至是不同的壁纸和布局。我们的工业云平台对于企业来说,就是这样一个系统,每个企业因生产不同而产生不同的诉求,企业能够在平台上定制不同的应用服务,实现产品、机器、数据、人在云端的全面互联互通和综合集成。”

  “要想下载手机应用,获得更多服务,首先得有一部智能手机。”杨灵运笑着说,2016年以来,在贵州各级政府的支持下,航天云网带着平台下市州、进行业、入企业,为企业梳理各类痛点提供相应解决方案,帮助3000余家中小企业快速上云,用上了“智能手机”。目前,该平台的注册用户已突破17万户,累计接入省内主要生产设备连接9052台,提供260个大数据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143个实施案例供企业筛选使用。

  “人人皆可制造,这是我们的愿景。”航天云网贵州公司众创团队负责人杨文峰表示,制造业的创业比较困难,但通过工业云平台,可以降低制造业门槛,为创新创业、实体经济转型作出贡献。

  “于是,我们在工业云平台上搭建起大数据‘双创’服务平台,面向小微企业,发挥资源集成、云端协同优势,解决‘双创’团队在发展过程中的场地、资金、技术、人才、圈子等各种问题,助力高新区打造高效快捷的双创服务体系,打造线上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社会化众创空间,实现云制造开放式‘双创’,有效拓宽创新创业渠道。”杨文峰说。

  据悉,航天云网贵州公司的“双创”服务平台2018年7月上线至今,已为三十余家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业务领域的各类应用服务,并面向全社会提供工业制造+双创全产业链条能力开放,汇聚十余个“双创”项目。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平台生态环境,支撑全省企业创业创新,助力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