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政策 践行减负高效——贵阳市朱丹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开展讲座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着力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使农村教师学习到优秀班主任的管理经验,感受班主任如何组织和开展班级活动,掌握班级管理的有效方法与措施,2021年9月30日上午,贵阳市“三名工程”朱丹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朱丹老师应邀,为2021年贵阳市农村教师培训班进行了题为“双减下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的讲座。

朱丹老师从“双减”政策下认识班主任、班主任能力素质要求、工作内容、怎样做好班主任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以《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为例,首先带老师们了解了什么是一名班主任,即班主任是什么。进而从班主任的身份,即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班集体建设的指导者、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的骨干、沟通家长和社区的桥梁几个方面带领同学们了解了班主任的不同身份和责任。第二,朱丹老师从能力素质要求方面带老师们对班主任身份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朱丹老师说,对于班主任而言,思想素质是一定要放在首位的,而且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惩戒一定要有尺度有方法。第三,在班主任工作方面, 在“双减”政策下,朱丹老师就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朱丹老师颇具指导意义的班主任管理专题讲座,让老师们对班级管理和班主任相关工作和要求有了具体而深刻的认识,提升了专业素养,对今后的班级工作的管理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都有重要指导意义。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班主任工作是非常重要且有意义的,今后定会尽己所能做好班主任工,管理好班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