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关爱学生 以爱浇灌教育——记“贵阳好老师”、观山湖区小箐小学教师吴国江

他关爱学生,用“爱心”去感化学生的心灵,赢得学生们的尊重和爱戴;他积极开展家校联系,以真诚换真心,致力于科研课题研究,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效地结合;他善于结合班级实际,创建特色班级,提高学生的成绩,别人眼中的差班,到他手里很快就能焕然一新……他就是观山湖区小箐小学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吴国江。凭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为人师表,勇于奉献,在教育教学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2021年“贵阳好老师”称号。

绘图 | 王雨桥

爱生如子 以情育人 

吴国江老师所在的学校主要招收外来务工子女,他们的父母工作辛苦且不稳定,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没有时间照管孩子。作为班主任的吴国江,常与班上学生聊天谈心,时刻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思想和心理变化。无论成绩的优劣,家庭的贫富,他都竭尽全力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据吴国江回忆,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季,班上一位同学却穿得特别少,在教室里冻得瑟瑟发抖。他马上意识到,这个同学如果不及时添加衣物,一定会冻生病。吴老师一边联系学生家长,一边拿来热水袋给学生取暖。联系上孩子家长后,家长却因正在工地上干活儿走不开。吴国江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要不是迫不得已,谁会忍心让自己孩子挨冷受冻呢?吴国江连忙安排好手里的工作,到附近的商场给孩子买来一件新棉衣,看着孩子穿上衣服不再发抖,吴老师一颗悬着的心才放松下来。

像这样关心学生的例子,在吴老师的工作中数不胜数。在他的关心和教导下,学生们也更加团结,懂得关心和帮助别人,班级的凝聚力空前高涨。在关爱学生的过程中,吴国江也潜心研究,总结经验,他撰写的班主任管理经验论文《心怀感恩 传递爱的教育》获省级一等奖;《爱,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绽开幸福之花》获省级二等奖。

家校结合 倾心育人

观山湖区小箐小学地处城乡结合处,学生家长的家庭教育意识淡薄。吴国江深知家校育人的重要性,坚持不懈地开展家访工作,真正地了解学生和家长的困难,帮助家长解决教育上的困惑。在家访中,面对在学校调皮的孩子,他不是一味地给家长“告状”,也不会冷嘲热讽、转嫁责任,而是把学生的点滴进步和家长共同分享。

“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些家长要打工赚钱,确实没有太多的精力和方法去教育孩子,作为老师,一定要竭尽所能地教给家长一些好的教育方法,让家长深切地感受到老师对孩子的关心,才能做到真正的家校共育。”吴国江如是说。

此前,班上一名叫饶万勇的男生因与家长闹矛盾离家出走,吴国江先是对孩子进行了心理上的疏导,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再与家长进行沟通。一番苦口婆心的交流,孩子家长也意识到自己的教育方法有不当之处,表示今后会用恰当的方式与孩子相处。想到这孩子比较贪玩,吴老师从家里带来一副象棋,让该名学生和其他同学一起玩,既可以锻炼思维,又能加深孩子间的友谊。在吴国江的关心和鼓励下,这位同学的成绩逐渐有了提升。

潜心钻研 务实育人

多年来,吴国江一直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培训学习,精心致力于教育科学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吴国江总是主动承担公开课、示范课的教学,关心指导年轻教师。

由于教学能力突出,吴国江在各级各类教育教学评比中先后荣获教学设计省级二等奖、教师技能大赛市级一等奖、市级科研成果二等奖,所带班级获区级优秀班集体、市级文明班级。他个人也先后被评为区级优秀班主任、“十二五”小继教先进个人、市级教坛新秀、市级骨干教师,所撰写的论文多次获省级一、二、三等奖。

无论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吴老师总是很谦虚地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成绩,要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我还需要不断地学习,提升自己。”

吴国江表示,获得2021年“贵阳好老师”的称号于他而言,即是鼓励也是鞭策,自己将努力发挥模范作用,绝不停下学习和探索的脚步,继续传递爱的教育,把教育的种子播撒到每个学子的心中,用爱灌溉出甜美的教育果实,助力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文/钱平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