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幼教 因爱坚守——记“贵阳好老师”、白云区第一幼儿园执行园长张凌

每个工作日的清晨六点半,白云区第一幼儿园执行园长张凌就已从花果园的家中驱车出发,赶往17公里外的单位。到单位后,她就忙着进行校园巡视、迎接孩子入园、进班观察等事务……这样的工作节奏,张凌已经保持了21年,不同的只是她要操心的工作内容越来越多。

绘图 | 王雨桥

2000年,18岁的张凌成为了一名幼儿教师,开始在白云区第一幼儿园上班。

上班第一天,园长安排她拿起拖把、抹布,成为了一名小班保育老师,每天负责照顾班上孩子的吃喝拉撒、卫生清洁,甚至还要给孩子清洗被弄脏的衣物。这使她一度动摇了继续下去的决心。

每当张凌辛苦疲惫心生厌倦之时,孩子们亲热的呼唤、依赖的神情,又让她体会到幼儿教师这份职业的幸福感。就这样,张凌坚持了下来,开始乐在其中,并从保育员逐步成长为执行园长。

21年来,张凌一直秉持着“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的信念,从点滴做起,不放过每一个成长锻炼的机会,努力践行着自己“做有温度的教育”的誓言。从业以来,张凌先后获得白云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员、贵阳市骨干教师、“贵阳好老师”、贵州省特级教师、贵州省第二批名园长工作室主持人等称号,并带领白云一幼成为贵州省首批校本研修示范校、贵州省首批“国培”基地校。

在管理岗位上,张凌善于知人识人,发挥每位老师的特长,最大限度激发同事的工作热情和潜能。

廖欢是一名乐观向上、爱岗敬业的年轻教师。在一次查班中,张凌发现廖欢善于运用音乐手段进行班级管理、教育教学,便立即邀请廖欢班上的孩子在幼儿园进行歌唱展演,并引导廖欢运用自己音乐方面的特长,开发一系列课程。这些课程贴近白云一幼的园所文化和幼儿的实际生活,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在园内推广。

此后,廖欢被推荐参加白云区学前教研指导责任区教研组,并承担组里的公开课,积极参与幼儿园公共环境的策划和布置,得到极大锻炼和提高。

图右为张凌

在张凌的管理下,白云一幼涌现了很多的“第一”:第一位市级优秀班主任、第一位市级优秀教师、第一次荣获市级教育活动一等奖……这一切,给了白云一幼的教师团队极大的鼓舞和激励,让年轻教师找到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得到快速成长。

张凌总说“学海无涯,不进则退”。为了使自己的专业能力不断提升,让团队紧跟教育发展步伐,即便工作再繁忙、身体再劳累,张凌都坚持推门进班听课、评课,不仅倡导教师以研促教,还积极承担课题研究任务,身先士卒地带领教师共同学习研讨。

21年来,张凌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对教育的热爱与执着,为更好地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而不断努力。(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文/余杨智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