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托起孩子美好未来——记“贵阳好老师”、贵阳十八中教师梁霞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这是著名诗人汪国真的诗句,也是贵阳市第十八中学道德与法治教师梁霞从教多年的真切感受。

绘图 | 王雨桥

“把所有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用爱呵护幼小的心灵,用真挚的感情感染学生。”24年前,刚刚从贵州师范大学毕业的梁霞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选择用一生去培育万千学生。

2020年7月,她带着“扶贫先扶志”的殷切嘱托,跨越300公里,到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迤那镇开展教育帮扶工作,用行动接过了贵阳教育人精准帮扶的接力棒,为迤那二中带去先进教育理念和实用教学方法,为当地的教育脱贫攻坚贡献贵阳教育力量。

右数第七位为梁霞老师

2020年8月18日,梁霞与驻点队员辗转6个多小时到达迤那镇。当看到周围都是高山,远望依旧是更高的山时,被任命为迤那二中第一校长的梁霞倍感此行责任重大。

迤那镇气候恶劣,饮食习惯让初到的梁霞难以适应,强烈的紫外线晒得她皮肤泛红、变黑,夜幕降临时的凛冽大风吹得她浑身发抖,只能依靠贴“暖宝宝”取暖,长期缺水、停电的环境让她和同事只能在周末步行到几公里外的镇上洗澡……即便这样,梁霞也没有想过放弃,始终坚守着助力教育脱贫攻坚的责任。

送水车为驻点老师送水

初到迤那,梁霞一边克服生活上的困难,一边思考如何帮扶迤那二中。她认为,首先要打破邦扶团队与当地教师之间的隔阂,让师生了解和相信他们。于是,梁霞组织公开课,让学校教师与贵阳十八中的帮扶教师一起开展教研活动,她也站上讲台,给学生们讲课。一来二去,不仅学生们喜欢上了帮扶教师,当地教师也对他们的教学能力表示钦佩。

梁霞设立“早读制”,让清晨的校园学习气氛更浓,无论天气如何恶劣,她总会早上7点准时到校,以身作则;组建国旗班,规范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开展“国旗下讲话”活动;组建学生会、广播站,锻炼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一系列举措实施一年后,迤那二中有了较大变化,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当地群众纷纷抢着送孩子到迤那二中上学。

梁霞老师正在上课

帮助公租房孩子辅导功课

为比赛的孩子扎头发

作为迤那二中第一校长,梁霞不仅要做教学管理工作,还担起了心理辅导教师的责任。

面对学生的心理问题,她会先观察了解学生的特点,利用课余时间多和学生交流、培养感情,并主动要求参加校园危机干预培训、中学生性教育培训等活动,增强自己对这些领域的了解,妥善疏导学生的不良情绪。面对意识形态教育引领问题,她通过阅读原著、“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等途径,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她还积极参加新教材培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德育管理能力,带头贯彻终身学习理念……在贵阳十八中,她是优质课比赛中年龄最大的老师,也是参加培训最多的老师,而这也恰恰证明了她是一个不甘落后、不断创新的好老师。

运动会和学生在一起

站在讲台上,梁霞从不曾忘记初心,不曾动摇过教书育人之志,凭借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责任感,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充满无限热忱。2021年,梁霞荣获“贵阳好老师”称号。(文/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袁春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