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织“科创摇篮” 与学生教学相长——记“贵阳好老师”、贵阳一中综合实践教师和琴

她,致力科技创新教育,在实验室管理一线耕耘17载;她,刻苦钻研,形成多项教学成果;她,全力编织“科创摇篮”,点燃学生对科技创造的兴趣,辅导学生获得科技创新发明奖百余项……她,就是“贵阳好老师”、贵阳市第一中学综合实践教师和琴。

绘图 | 王雨桥

致力科创教育

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

“FAST,同学们认识它吗?”在贵阳一中理化实验室,和琴正在为学生们上开学“第一堂课”。在每年开学季的第一堂课中,和琴不会直接讲课,而是会和学生们说说中国桥梁的建造史、聊聊卫星发射技术的发展历程。她认为这些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话题,可以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教育孩子不仅要教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明白自己肩负着社会责任和国家使命,引导他们努力成为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和琴这样描述第一堂课的意义。

从环境到民生、从科技到军事、从厕所革命到脱贫攻坚……在和琴引导下,学生的参赛项目也不再停留于问题表面、局限于校园,他们学会从社会热点出发,不断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探寻问题表象下的深层原因,让自己的项目研究更有深度和意义。

参加工作以来,和琴一直致力于学生的科技创新教育,为了让学生的研究项目有效果,和琴主动制作指导微课,上传到贵州省教育资源网络平台,方便学生随时学习;为了让学生明白“实践出真知”的道理,她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学校的实验室和其他科技教育资源,并全天为学生提供技术支持和项目指导;为了让学生们的作品更出彩、论文更严谨,她时常挑灯夜战,查文献、查专利、查相关报道,一次次调整方案,一遍遍修改论文。多年来,她带领学生在教育部门主办的科技竞赛中多次赢得荣誉,截至目前,已获全国奖18项、省级奖31项、市级奖53项。2009年,她获得贵阳市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

创新实验室管理

引来兄弟学校“取经”

目前,贵阳市第一中学拥有理化生实验室30余间,实验仪器种类繁多,数量达上万件。作为学校的理化生实验室管理者,如何管理好、使用好实验室,是和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经过多年探索,贵阳一中的实验室以“依类对柜、柜内定点、学生对位”为原则,建立了以学生、学科教师及实验教师为中心的“三位一体”特色管理模式,让实验仪器的使用寿命延长至20余年,得到了学校师生、校领导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2019年,贵阳一中被授予贵州省实验室先进单位称号,和琴也获得实验室先进个人殊荣。

“科学、细致、规范”是大家对和琴所管理实验室的评价。这种管理模式不仅吸引了中天中学、实验三中、贵阳九中等本地学校,以及遵义、毕节、铜仁等市(州)的学校专程前来“取经”,还给贵阳一中带来了“全国优秀科技教育创新学校”的荣誉,实现了贵阳学校在此项殊荣上“零”的突破。

十七载坚守岗位

与学生教学相长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对于学生来说,和琴犹如神奇的“哆啦A梦”一般,只要一路追问,源源不断的新知识就会滚滚而来。这样的本事,是和琴通过购买专业书籍、订阅专业杂志、浏览专业网站,不断学习积累形成的。

作为一名科技教育工作者,和琴要为学生的比赛表现进行把关。过去,在比赛展示环节,同学们一般会使用PPT或者口头描述来进行呈现。“同学们的表现没问题,但看完之后会略感疲惫。”通过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和琴提出用视频、动画进行展示,让展示环节“活起来”。

为了指导学生使用剪辑技术,和琴自学了focusky、premiere、会声会影等课件制作软件和视频编辑软件。

兢兢业业17载,和琴从未放弃过学习,始终沉浸在工作中,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教育奖项十余项,发表论文6篇。

作为贵阳市科技辅导员培训专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紧缺人才库创客教师,和琴坚持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引导越来越多的孩子走上创新之路、爱上科技发明。(文/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袁春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