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龚家寨街道整治背街小巷 提升城市“颜值

发布时间:2021-10-19 11:28   来源:贵阳日报  

  走在白云区龚家寨街道办事处辖区的大街小巷,道路平整干净、绿意盎然、秩序井然,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以来,白云区龚家寨街道办事处通过对白沙关街、白云八小道路口、龚北路、龚西路、龚中路、蓝宝石街、铝建路、铝兴路、塔山北街、小吃街两旁院落、杨柳街等11条背街小巷进行提升整治,整治面积达3.941万平方米,惠及辖区居民1万余人,进一步改善了小区环境、提升了城市“颜值”。

  背街小巷提质改造是“三改”项目之一,小巷虽“背”而“小”,却连着大大的民生。自项目启动以来,该街道高度重视改造工作,以整治为重点,建立“一街一策”背街小巷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实施领导包保制度,有效推进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在硬件设施打造方面,该街道通过实施道路硬化工程、管网改造工程、绿化补植工程等,对背街小巷道路进行修缮、雨水沟及化粪池进行清淤,安装防护栏和人行道透水砖,规范设置停车位和充电站。截至目前,街道对辖区11条背街小巷3.941万平方米进行提升整治,惠及辖区居民1万余人;共完善健身设施48套,规划地上停车场车位2300个,更换沟盖板3000块。

  为进一步美化辖区环境,提升社区整体颜值,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龚家寨街道办在对背街小巷基础设施进行提质改造的同时,还对背街小巷破旧墙体进行改造,在墙上绘制各种形象生动的图画,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等。

  该街道还精心打造了“廉政文化墙”,一幅幅廉政书画、一句句廉政警言,构成了亮丽的廉政文化走廊,不仅扮靓了社区环境,还提升了辖区文化内涵。截至目前,街道共打造文化墙体1处、“廉政文化墙”两处。

  为实现小区院落自己建、自己管,街道通过举行坝坝会、居民代表议事会等民主会议,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街道吹哨,部门报道”机制,让居民合理诉求全面落实落地,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

  同时,街道将背街小巷纳入市容环境卫生常态化有效管理,通过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辖区背街小巷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查处背街小巷占道经营、流动摊贩、乱停乱放、乱堆乱放等违规行为,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确保集中整治见成效。同时,组织辖区居民自发组建13支“红袖标义务巡逻队”开展巡逻工作,对巡逻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和化解,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姜恒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理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