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孔学堂举行2021(辛丑)年开笔礼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9 11:28   来源:贵阳日报  

  10月18日,贵阳孔学堂2021(辛丑)年开笔礼活动在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举行。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市文明办主办,主题为“童心向党·继往开来”。在活动现场,童声合唱《闪闪的红星》拉开“破蒙启智·人生始立”开笔礼序幕,850名一年级新生身着汉服,在正衣冠、拜先师、朱砂启智、学写“人”字、击鼓明志,长者送祝辞、赠“状元笔”等传统仪式中,完成“人生第一大礼”,迈出了求学第一步。

  “开笔礼”作为“孔学堂四礼”之一,是少年儿童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副主任周之江表示,今年正值建党百年,孔学堂采取“走出去”的模式,到学校为孩子们“破蒙启智”,将党史学习融入学业的启蒙阶段,为学途注入爱国主义底色,这将是孩子们最为特别的人生第一“礼”。

  图为参加开笔礼活动的新生展示写好的“人”字。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辉 文/图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