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米坪乡“三举措”加强水上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2021-10-19 10:19   来源:开阳发布  

  为确保辖区水上安全,米坪乡采取“三举措”全力做好水上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明确“两个注重”,确保水上安全管理有的放矢。注重谋划部署、压实责任,成立水上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压实相关部门及涉水村级责任,强化安全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不定期巡查水上安全管理情况。注重制度建设、完善预案,制定《米坪乡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职责》《乡镇船舶安全检查制度》《渡口安全管理制度》《米坪乡水上交通安全“民俗活动、婚丧嫁娶”打招呼制度》等,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组建应急队伍、完善应急预案,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水上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围绕“两个务实”,确保水上安全管理落地落实。务实乡镇自用船舶管理,健全船舶管理档案,实行“一船一档”,按要求做好乡镇自用船舶检验、登记、发证等工作,与船主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与承诺书,加强自用船舶日常安全监管,严格禁止自用船舶超员超载、从事非法渡运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不符合航行安全要求的自用船舶,强化辖区4个渡口日常安全管理。目前,已完成89艘船舶管理档案,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与承诺书各89份。务实应急值班值守,认真履行值班值守职责,强化重大节假日值守制度,严格执行乡、村两级领导带班值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实时监督维护码头、渡口水上交通秩序,切实维护辖区村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突出“两个覆盖”,确保水上安全管理不留死角。多元宣传全覆盖,深刻吸取近期重大水上交通安全事故惨痛教训,采取走村串寨、张贴宣传单、转发小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水域安全、退捕禁捕、非法渡运、超员超载、醉酒驾船、救生设备穿戴等知识宣传,强化辖区群众特别是自用船主、垂钓游客的安全意识,敲响安全警钟,提高安全警觉性。目前,共张贴发放安全宣传单200余份,视频转发及LED宣传500余次。隐患排查全覆盖,制作粘贴防溺水警示牌20余块,实现辖区水域沿岸全覆盖,加强对辖区89艘农用船管理,定期检查船只安全使用情况,强化船主安全教育,在伍寨村、泥池村等辖区4个码头、渡口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严禁在码头、渡口等有安全隐患的区域垂钓、游泳,在涉水村组成立水上交通安全专班进行常态化管理,确保水上交通与人员“双安全”。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