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雄在修文县、清镇市调研时强调: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加快推动铝及铝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8 16:2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0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忠雄到修文县、清镇市调研铝及铝加工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加快推动铝及铝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市领导刘本立、冉斌、林刚、宋旭升参加。

  当天,胡忠雄首先来到修文县龙场镇贵铝矿山生态修复现场,认真听取企业和修文县负责人汇报相关工作情况,详细了解生态修复措施、工作进展和下一步打算。他指出,要坚持规划引领,切实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加快推进生态修复,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在贵州华锦铝业有限公司赤泥堆场,胡忠雄察看赤泥堆场现状,详细了解新建堆场规划设计情况,叮嘱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高效利用现有堆场,强化源头减量,提升赤泥综合利用和处理水平。走进贵州华仁新材料有限公司管控中心,胡忠雄察运行、看产品、听汇报,详细了解清镇市铝产业链打造、清镇经开区规划建设和贵州华仁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指出要坚定不移地走精深加工发展的路子,不断建强补齐延伸铝产业链条。

  调研中,胡忠雄强调,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治责任,把生态修复和铝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重大任务,坚定不移地推、较真碰硬地抓,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要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加大对铝及铝加工企业环境污染风险点的排查,加强对赤泥堆场的环保监管,按照“一企一策”“一场一策”的要求,全力精准治污,逐一抓好整改。要建立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对环境违法和失职失责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严格责任落实推动环保工作落实落地。要优化完善铝及铝加工产业发展规划,建好“两图两库两池”,严格环保准入,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做到有措施抓手、有项目支撑、有机制保障,持续推动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更好促进铝及铝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直相关部门、修文县、清镇市、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