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这个社区的“夕阳红”菜场让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发布时间:2021-10-18 11:58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现在菜市场很干净,蔬菜新鲜又便宜……”在观山湖区云潭街道绿洲湾社区新修建好的“夕阳红”菜场,居民们拎着菜篮子聚在一起说变化,谈起这个菜场,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赞美之情溢于言表。

  为何会在这里新建一个菜市场?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向该社区有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在此之前,社区居民买菜不便,社区的部分老年人会在人行道上摆摊卖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区环境卫生及居民出行,同时也带来一定安全隐患。

  为改善这一现象,绿洲湾社区党支部联合共驻共建单位进行多次研究和考察,最终利用小区空闲场地,打造了占地面积约100平米,共31个摊位的“夕阳红”菜场,为居住在绿洲湾社区60岁(含)以上自己种菜的老年人免费提供卖菜场所。“自从菜场修好,路变宽了,改变了以往乱摆乱放、占道经营的现象,又方便我们集中买菜,这真是为我们居民办了件大好事。”社区居民黄阿姨点赞道。

  社区菜市场有了,“规矩”也必须跟上。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每位摊主需保持各自摊位卫生整洁干净,同时制定了奖励机制,每周评选一名“卫生最整洁摊主”,获选摊主将获得流动红旗及50元奖励金,每年获得流动红旗次数最多的摊主,可优先选择摊位。此外,还制定了积分激励制度,针对积极参加社区各类志愿活动的居民群众,获得相应积分后,可由社区党支部出具证明,在“夕阳红”菜场内享受一定金额的减免优惠,有效解决了“夕阳红”菜场的可持续性运营问题。

  据悉,该菜市场的投用得益于观山湖区云潭街道绿洲湾“三感社区”的打造。具体工作中,该街道党工委、绿洲湾社区党支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截至目前,已为绿洲湾社区增设进出口道路1处、安装太阳能路灯146盏、更换小区楼栋照明灯1300余盏、增设残疾人专用通道4处、新增健身器材12套、拆除违章建筑5处、购置灭火器1000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三感社区’建设,着力收集民意、解决老百姓需求,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建设一个充满活力、人人向往的幸福家园,让社区居民住着更有安全感、生活更舒心。”该街道相关负责人对社区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作者:杨彦盈)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