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交出生态“绿富美”答卷

发布时间:2021-10-18 11:23   来源:贵阳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年来,开阳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为深入推进贵阳市生态示范区建设,为打好打赢“五大攻坚战”筑牢坚实基础。今天的开阳,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交出生态“绿富美”的答卷。

  近年来,开阳县通过集中整治,空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土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着力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丽开阳新家园。

图片

  “过去洋水河就是臭水河、牛奶河,如今变成了清水河。”家住洋水河附近的群众感慨着家门口的环境变化。

  2016年至2020年,开阳县空气质量连续5年全市综合排名第一。自2016年以来,全县1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2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国控、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无新增重金属排放企业,无新增污染地块。

图片

  环境就是民生。开阳县2017、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暨“回头看”反馈问题30个、省委环保督察暨“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面整改24个,2018、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曝光开阳县问题9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图片

  “十三五”期间,全县完成农村环境整治任务行政村82个,完成洋水河流域专项整治、县城垃圾填埋场整治及4家黄磷企业整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

图片
图片

  “我来到开阳已经几年时间了,感觉这里的气候环境挺好的,生态发展得不错,山清水秀非常漂亮。”来自内蒙古的市民邬洋说道。

图片

  作为土生土长的开阳人,说起这几年家乡的环境变化,兰艳非常感慨:“我们环湖新区这两年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改善,以前水又臭又脏,大家路过都要把捂鼻子,现在环境也改善了,早上晨跑和晚上夜跑的人也比较多,小动物也比较多了,大家都觉得生活在开阳很幸福。”

图片

  据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开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积极开展环保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家庭,同时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的作用,群众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逐步加强,为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力量。

图片

  不仅如此,开阳环保风暴行动也不曾停歇。6年来,持续开展环保“风暴”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632人次,检查企业755家(次),对涉及“黑烟囱”、“黑废水”和“黑项目”等依法开展严厉打击,全县共下达行政执法文书92份、查封违法企业1家,对92起环境保护违法案件进行立案,处予罚款1539余万元。

图片

  “十四五”时期,开阳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固废治理、噪声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全面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守牢环境安全底线,为开阳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居住的安全度、舒适度、满意度。

图片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