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四举措”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5 17:08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  

  为全面净化辖区文化环境,规范市场经营秩序,3月份以来,贵阳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结合辖区实际,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扫黄打非”工作紧迫感和使命感,立足职能职责将具体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强化任务落实。健全巡查机制,紧盯重点部位和环节,以专项检查、重点督查、定期抽查相结合,加强对校园周边市场整治,对出版物市场、打字复印店、文化娱乐市场、网商、互联网服务场所、电商平台等主体依法开展监督管理。

  线上强化监测,全面梳理排查。在日常监管中对企业电商平台、微信、微博等各种客户端及弹窗广告进行检查,要求辖区内各网络平台把牢关口,严禁黄赌毒信息传播,封堵违禁内容出版物、淫秽色情和暴力凶杀出版物、宣扬封建迷信和非法宗教的宣传片在平台销售;利用12315等投诉举报监测平台,及时发现涉黄涉非案件线索并通报相关部门依法查处。目前,已使用省网络交易监管平台排查线索200余条,未发现相关违法违规内容。

  线下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与社事、宣传中心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结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集中力量对出版物市场实施巡查,重点检查学校周边、出版物发行场所等,大力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的活动;重点检查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的经营主体是否合法,整治兜售盗版和非法出版物的无证照经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引导出版发行业、印刷业健康、平稳、有序发展。

  广泛开展宣传,积极营造氛围。结合“护苗行动”,开展“扫黄打非”宣传知识进校园活动,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营造尊重版权、保护版权的良好社会氛围。结合“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以发放宣传资料、设立问题咨询台等方式,开展“扫黄打非”宣传知识进市场活动,广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运用与管理的知识,向广大经营者宣讲非法出版物和侵权盗版的危害,自觉抵制盗版,保护知识产权,引导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2人次,检查书店10户次,复印店40户次,网吧8户次,校园周边2次。下一步,该局将对“扫黄打非”工作长期保持高压态势,对全区的书店、复印门市、影像制品店、物流等行业主体资格进行检查,对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的经营者依法进行查处,对发现涉黄、涉暴等问题线索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市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