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地城村:盘活冬闲地抓好秋冬种

发布时间:2021-10-15 11:14来源:黔东南日报

  冬田不闲,土地生钱。岑巩县天星乡将坝区作为秋冬种的主阵地,按照“强基地、提质量、创高效”的发展思路,利用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的冬闲期发展生态绿色的经济作物,让闲置资源运作不“闲”、效用不“闲”,使“闲田”变“钱田”,促进群众和村集体“双增收”。

  目前正是秋冬种关键时节,在天星乡地城村地城坝区,只见农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作业,农户们忙碌在田间地头翻犁、撒种施肥。

  天星乡地城村村民杨政德告诉记者:“我只有2亩地,租给他们制种,现在是小季,田荒着可惜了,政府出面帮忙协调翻犁的田并提供种子。”

  地城村是天星乡的杂交水稻制种产业的主产区,今年,该村以地城坝区为杂交水稻制种核心区,通过土地流转,以“公司+大户+基地”模式,全村共发展杂交水稻制种860亩。

  随着秋收谷粒归仓,集中连片的杂交水稻制种“增收田”便成为了“冬闲田”,为让坝区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土地高质量利用、群众多渠道增收,今年天星乡以地城村地城坝区、赶场坝区为秋冬种示范点,按照“宜种则种、应种尽种、满栽满种”的原则,采取“政府+公司+村级合作社+农户”模式,提前谋划秋冬种产业布局,确保坝区四季无闲田,收入不断档。

  “土地翻犁由杂交水稻制种公司出钱,每亩70元,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组织人员来翻犁田地,让当地村民们自愿种植,如果他们不愿意种,就由我们村合作社统一组织种植,确保田地不荒,增加村集体收入。”地城村第一书记吴世勇介绍说。

  天星乡有500亩以上坝区5个,立足坝区资源优势,该乡以坝区粮食主产区、烟叶主产区为重点,采取“稻+N”“烟+N”轮作模式,大力发展蔬菜、油菜种植,最大限度盘活冬闲土地资源,提升农业产业综合水平,促民增收、助农增效,达到用地、养地相结合的双赢目的。目前,全乡秋冬种已经翻犁土地4300亩,已经种植1760亩。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