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甘溪村:林下种有“金疙瘩”农户增收致富快

发布时间:2021-10-15 11:14来源:黔东南日报

  近日,在施秉县甘溪乡甘溪村的林下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为魔芋进行病虫害防治、除草、松土等管护工作,基地里一派忙碌景象。

  近年来,甘溪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始终坚持“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立足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行机制,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林下魔芋种植产业,不仅让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得到壮大,还带动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方式获得租金分红,且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年纪大了,出不了远门打工,现在村合作社正需要工人到基地上种魔芋,我也报名参加了。这里活路轻松,每天还有100元收入。”67岁的谭绍军大爷高兴地说。

  据介绍,甘溪村具有海拔适中、气候宜人、湿度良好、光照充足、土质松厚等自然条件优势,非常适合魔芋生长,亩产量可达3000至4000公斤。另外,魔芋的利用价值广泛,可以加工成各种食品,也可以制作成面膜和中药,市场需求大、前景好,是一个高产量高效益的林下经济产业项目。

  “我们在这里建立林下魔芋种植示范基地,是经过邀请贵州大学3位博士生帮忙实地勘查后选定的,专家们根据魔芋生长对海拔、树林密度、土壤性质、温度范围等自然条件的实际需要,确定最佳种植位置。种植魔芋,不仅产量高效益好,更重要的是我们做的产业必须具有地方特色。”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宝说。

  据了解,仅甘溪乡林下魔芋种植产业占地面积达1.3万亩,按亩产3500公斤、每公斤6元计算,预计实现年总收入达2.73亿元,除每亩投入6000元(含务工费)成本外,年纯利润收入还有1.95万元,利益联结224户建档立卡户940余人,可带动甘溪村、高碑村、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群众500人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编辑:陈晨

  统筹: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