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十运会:以竹为马高脚赛场趣味足

发布时间:2021-10-15 11:10来源:黔东南日报

  踩高跷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民俗表演,本次州十运会上有一项运动跟它十分类似,不同的是需要运动员手脚并用比拼速度,那就是高脚竞速。

  手握竹竿、脚踩脚蹬、一鼓作气、全程冲刺。10月13日,走进黎平四中体育场,映入眼帘的是正在进行的高脚竞速比赛。比赛中,运动员们同手同脚顺步跑的姿势看上去趣味十足,深深吸引着现场的观众。此项运动看似有趣,实际上十分考验运动员的协调性、灵活性和平衡性。

  “我是14岁开始接触这个项目的,这个项目最主要的就是掌握协调性。跑高脚和跑步不一样,它需要我们同手同脚,这对协调性有很高的要求。”黎平代表团高脚竞速运动员吴妹娥一边介绍一边和记者比划着比赛动作。

  据田径、高脚竞速、板鞋竞速项目赛事总管王莉敏介绍,此次高脚竞速男子、女子组共设置了10个项目。在为期5天的比赛中,来自13个代表团的82名参赛选手将争夺100米、200米、2×200米接力、4×100米混合接力、2×200米混合接力项目共计10枚金牌。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去苗族代步涉水过浅河的用具原有的实用性已经失去,保留下来的是它的观赏性。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项运动中,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让高脚运动蕴含的民族传统文化得以继承与发展。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