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三个聚焦”打造群众满意新型社区

发布时间:2021-10-15 11:05来源:黔南日报

  为进一步做好群众服务工作,提高社区办事水平与服务质量,三都水族自治县三合街道麻光社区重点聚焦基层治理、换届工作和民生就业工作,积极建设和谐美好家园,打造群众满意新型社区。

  聚焦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紧紧围绕“加强社区治理,造福社区群众”目标要求,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2021年第三季度,社区组织党员参加党课学习及党史学习教育6次,召开支部委员会7次、党员大会6次、主题党日活动6次。通过构建区域统筹,进一步完善社区基础信息,将麻光社区科学调整划分为21个居民小组和16个网格小组,配齐各居民小组组长和网格小组长,实现社区网格化信息化管理服务全覆盖;二是积极动员全民参与。联合辖区单位、小区物业、楼栋组长、志愿者、社区居民等多方力量,参与到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督导、安全生产等社区治理工作中,发挥好集体的力量合作共治;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发挥社区公共服务的力量。为了能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社情民情动态,通过常态化的深入走访,根据区域划分建立群众微信交流群,及时获取群众意见,设立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社区就业、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人口管理、社区治安、社会救助等社区对应便民服务窗口及专门服务人员,全方位为群众提供便利;制定社区居民公约。为提高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能力,培养良好社区风尚,建设和谐幸福社区,结合社区实际,为居民制定自治公约和群众微信交流群管理制度,推进安全社区建设,提高社区居民融入感、责任感、归属感。

  聚焦高质量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广泛宣传、构建氛围、加强领导、细心组织、分步实施、依法选举,通过入户宣传、张贴标语、LED屏幕、召开群众院坝会及张贴公告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程序,建立社区换届选举委员会领导小组,制定换届选举实施方案,把好公平、公正、公开准绳。

  聚焦抓好技能培训促进群众就业。为拓宽社区群众就业创业渠道,结合社区居民就业需要,组织群众参加育婴师、中式烹调、电焊工等技能培训班,着重开展家政服务、婴儿护理,中式烹调师和电焊操作等技能培训,实现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性,确保居民群众学有所用,实现就业。

(杨胜了)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