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里县:“三个三”选优配强村级“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1-10-15 11:05来源:黔南日报

  近年来,龙里县始终把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的重要抓手,采取过“三关”、建“三制”、出“三招”举措,派优派强“头羊雁阵”,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接续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过“三关”,巧解“选人难”。过任职条件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派思想政治品质好、组织协调能力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过调查摸底关。由各镇(街道)负责对辖区村级组织领导班子的现状进行调研摸排和分析评估,确定需要选派干部的行政村;过人选确定关。采取个人报名、组织推荐、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的方式确定人选报县委组织部组织考察,按程序确定初选名单提交县委研究审定。目前,该县已选派24名干部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占比达27.16%。

  建“三制”,力解“管理难”。建目标考核机制。对选派干部实行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考核,要求制定目标责任书,确保工作干有方向。同时,按照半年、年终和任期期满对驻村干部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表彰和干部调配使用重要依据;建量人而用机制。全面或超额完成考核指标任务、工作成绩显著的选派干部,列为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或优先破格提拔使用。未能完成工作任务或开展工作不力的,取消驻村资格,两年内不得提拔使用;建定期召回机制。对工作长期被动落后、群众意见大的公职化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提醒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无明显转变的,进行组织处理和及时召回。

  出“三招”,妙解“留人难”。出政治待遇“激励招”。明确选派干部到村(社区)任职满两年及以上,符合选拔任用资格条件且表现优秀的,可通过提任、转任、调任等方式优先选拔使用;出经济保障“盘内招”。保证选派干部领取正常工资福利基础上,跟进落实每月1100元标准生活补助、200元乡镇工作津贴、2次往返公共交通补贴、不低于100万元保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1次健康体检等政策;在村连续任职满8个月的,按规定享受浮动工资待遇;出人文关怀“贴心招”。严格落实选派干部关心关怀机制,每季度对选派干部思想状况和工作、生活情况开展分析研判至少1次,县镇两级按照“四必谈、四必访”要求,已先后3次全覆盖下派干部开展谈心谈话。

  (罗登海 邹婷婷)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