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望谟县:精准联结农户发展庭院经济

发布时间:2021-10-15 10:59来源:黔西南日报

  望谟县集思广益,探索新思路,精准联结农户,带动群众种菜,发展庭院经济,建设好望谟“五园”模式中的菜园工程。

  发动群众参与,联结帮扶农户。明确“驻村工作队菜园”联结户名单,明确到人开展“驻村工作队菜园”建设,抓好选定农户、选定地块、选定品种、按时种植、有序换季、技术指导等,充分利用村级指挥部周边闲置花坛、空闲地块开展菜园建设,确保菜园品种丰富、四季有菜,让农户种菜有收入。

  定向资金支持,严格专款专用。利用《望谟县蔬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绿色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的结余资金解决各村的“驻村工作队菜园”建设补助资金,定向用于菜园建设联结农户的菜种采购,专款专用、严防挪用,明确人员监督,购买要有票据凭证可查,账款清晰。

  专业技术帮扶,可持续有销路。在“驻村工作队菜园”建设过程中,由县农业农村局及农业服务中心抽调专业技术人员,为各建设点提供种植、管护、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技术支持,确保产出品种丰富、天然绿色、食之放心的蔬菜。菜园采取“本村生产、就地消化”方式实施,由所在村级指挥部负责按市场价格优先采购,蔬菜产量超过当地村级指挥消耗量的,所在地学校、政府(办事处)食堂负责采购,确保“驻村工作队菜园”可持续、可示范、有销路、有保障。

  督促抓好落实,示范促进带动。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以“驻村工作队菜园”为示范,建设工作明确到人、专人抓实、确保工作落地,努力带动家家户户在庭前屋后划出小地块、形成小菜园。用好“打包工作法”,在召开共商会、院坝会时,积极向群众宣传,最大限度发动群众种植蔬菜,构建四季花果飘香、蔬菜满园的乡村格局,拉动庭院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