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望谟:减税降费助企业发展促创业就业

发布时间:2021-10-15 10:58来源:黔西南日报

  “最初靠县城的各类活动展销,每月销售额不足2万元。现在通过电商渠道销往全国各地,月销售额超过6万元。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税务局的支持与帮助。”近日,贵州布依小丫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韦永涛感激地说。

  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的瑰宝,然而由于手艺人多为传统小作坊的生产模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减税降费政策,为望谟县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提振了手艺人们扎根行业、传承技艺的信心,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创业就业。

  贵州布依小丫农业有限公司是望谟县一家集农特产品、食品加工、包装销售的民族企业。公司通过收购群众种植的糯米、芭蕉叶、粽叶及可食用野生染色植物等原材料,通过加工成具有民族特色的五色花米饭、情侣粑、粽子等布依族特色传统美食并推向市场,让传统布依手工技艺得到传承的同时,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

  贵州布依小丫农业有限公司刚成立时,望谟县税务局采取精准识别、精准辅导、精准施策、精准服务措施,扎实开展“春雨润苗”行动,县税务局以落实和优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为抓手,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有效拓展其成长空间,做到“春风化雨、春雨润苗,助力小微、携手共赢”。

  自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以来,望谟县税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对有困难的小微企业、民族特色产业主动问需答疑、开展税收政策上门辅导服务、想方设法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难题等行动,为企业的成长发展赋能添力。

  10月13日,深秋带来了一丝丝寒意,但在望谟县新屯街道新屯村的欣鑫民族服装厂生产车间里,仍是热气腾腾的场景,车间里的布依族姑娘们正娴熟地纺线、织布、缝纫、刺绣,将民族文化一针一线刺绣到花布上。企业业主罗如红在车间内,正在对刚进厂的新员工传授缝纫技艺。

  十多年前,罗如红跟村里多数年轻人一样,走出大山,去浙江打工,进了一家服装厂。从普通的制衣工做到服装厂管理人员,她在多个岗位上历练,也积累了经验。“村里的妇女大多心灵手巧,能做衣、能绣花。如果把她们召集起来集中做服装,可以增加她们的收入!”于是,罗如红决定回家办厂,带动众乡亲致富。

  重回新屯,罗如红的制衣工厂只是一个小作坊,只有四五台设备。2019年,这个小作坊成了扶贫车间,获得了一笔发展资金帮助。用这笔钱,罗如红把自家3层楼的房屋,全都改成了服装厂,添置了30多台设备,新招了20多位贫困户当工人,还动员周边的妇女在家帮她做民族工艺的布扣,服装厂有自己的注册商标。“我们不仅享受增值税及附加减免,税务干部还帮助我们分析企业的市场状况、联系销售渠道,我们对发展很有信心!”罗如红感激地说。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