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对症施策 让受处分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21-10-15 10:29来源:黔中早报

  今年以来,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认真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加强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通过与受处分人员面对面交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做好监督执纪“通篇文章”,切实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放下“包袱”,重新“站起来”。

  在日常管理过程中,经开区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探索制定《经开区受处分人员跟踪教育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做好受处分人员组织关爱教育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制度,明确受处分人员所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为教育管理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在处分决定宣布后第一时间跟进教育关爱措施,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家访,了解掌握日常思想、工作、生活及存在困难情况,让受处分人员感受到组织关怀。

  与此同时,经开区坚持因势利导、分类施策开展回访,建立回访台账,根据回访对象的个人情况、违纪类型、处分结果等,采取“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量身定制“一人一档”回访谈话方案,从廉洁教育、心理疏导、工作作风、党纪法规等各方面“对症下药”,致力于帮助受处分的干部正确对待纪律处分,激发干事创业、履职担当激情。

  为避免对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一处了之”,经开区在后期管理方面,通过细化处分影响期满后的评价工作,要求各党组织对受处分人员处分期内表现作出综合评价。对心态转变有困难或工作存在消极情绪的,加强教育和引导;对能及时调整心态积极投入工作的,给予肯定和鼓励,建立正面清单,并向组织推荐,让“掉队干部”重新跟上来。

  “回访教育是治病救人施‘心药’的工作,我们要因人施策、对症下药,以回访及时化解受处分人员‘标签’思想,传递组织的严管厚爱,积极引导受处分人员汲取‘有错’的教训,树立‘有为’的信念,让他们满怀感恩、重燃激情再出发。”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唐琪)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