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为未成年残疾人提供更多、更好康复服务

发布时间:2021-10-15 10:26来源:黔中早报

  小朋友正在进行康复训练

  近年来,安顺市残联、市妇幼保健院通过开展关爱未成年残疾人的特色品牌活动,为未成年残疾人健康快乐成长提供更人性化、多元化的服务。

  市残联与市妇幼保健院、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等机构合作,为未成年残疾人提供抢救性康复服务,并利用各县区的医疗机构开展康复支持性服务。

  近日,记者走进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彩金项目和未成年残疾人康复训练项目的实施情况。

  记者在市妇幼保健院中西医结合科(儿童康复科)看到,5岁半的优优(化名)正在医生的引导下做肢体训练,这样的日常训练优优已经坚持了5年。

  优优的父亲张先生告诉记者,优优4个月时来到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体检,发现患大脑性瘫痪,在成长过程中语言无法表达,行走也不稳。一筹莫展时,得到了市残联1.2万元的支持,优优每天进行康复治疗、加强训练,1岁零7个月开始能走路,现在5岁多能说简单的话表达基本意愿,也正常上了幼儿园,作为家长希望孩子能够早日康复融入社会。

  优优的主治医生覃基烜告诉记者,他亲眼见证了孩子第一次叫妈妈、第一次会自己走路、自己吃第一口饭让人感到欣慰。在众多的小患者中,优优算是治疗收效好的,这得益于家长和医生的坚持不懈,也得益于公益项目的普惠。

  据了解,自2010年市残联与市妇幼保健院合作以来,彩金项目和未成年残疾人康复训练项目成为未成年残疾人的“福音”,参与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从2010年23人增加到今年150人(建档人员)。目前每日在训人数众多,项目包含感统训练、PT OT ST、推拿、蜡疗、针灸、水疗等,主要针对智力低下、孤独症、自闭症、脑性瘫痪等。每个康复儿童市残联给予1.2万元康复补助资金,训练时间为6至10个月,医院为每一名小患者制定康复方案,每进行3至6月,评估一次,再次设计新的康复方案。康复年龄优先满足0至6岁儿童,今年起经康复机构评估具有较好的康复效果的患者可延长至14周岁。

  10年来,两个公益项目共惠及900余名儿童,涉及金额1000余万元。门诊人次从当年几百人次,扩大到目前4000余人次。每年住院约500余人次。

  记者刘现虹文/图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