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为民服务显真情

发布时间:2021-10-15 10:27来源:黔中早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坝区始终把学党史、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办实事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把小事做实,把实事做好,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近日,记者来到平坝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组长辜培忠正在对近期工作情况进行整理汇总。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紧紧结合作风整顿月行动,各相关部门以召开征求意见会、征求意见箱等方式敞开大门,邀请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辜培忠说。

  平坝区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办实事第一步,通过“五问”把脉问准群众急难愁盼,并通过向社会发布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实事公告,以“开门纳谏”的方式,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的“三问”活动。该区通过“敞开大门”让群众参与、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在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人大代表接访日”安排人大代表定期接访、在区直部门(单位)设立“机关开放日”等方式来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诉求,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重点领域主动了解解决,对复杂事项进行包保化解,形成闭环管理,以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传导压力,督促群众反映实际问题落地见效。

  与此同时,平坝按照“地域相邻、人员相熟、文化相近、构成相似”的原则,建立1051个网格、495个网格党小组、4644户十联户单元户,通过联户连心问让领导干部和普通群众都参与进来,形成共商“街”事,共办“楼”事的工作局面。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区联户长到联户群众家中走访9401次,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件。

  在辜培忠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平坝区贯城河阳光小区河段,宽阔的河床干净整洁,小区的房屋倒影在清澈的河水里。

  辜培忠说:“过去住在这里的居民,一年要被水淹三五次,严重影响了居民们的生活起居。”

  家住阳光小区的周宝明告诉记者:“我家住在一楼,以前每到雨水季节,家就会被水淹,生活出行十分不便。”

  在接到群众的反映后,该区有关部门深入到社区,了解情况,并对河道重新进行规划建设。

  “该河段长约5公里左右,河床宽由12米扩建到35米,河堤也提高了,有效解决了多年来阳光小区居民被水淹的困扰。”平坝区水务局高级工程师陈忠林告诉记者。

  平坝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困难,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我们通过领导带头办、系统集成办、履职主动办、督查督促办、志愿服务办来推动实践活动向深层次发展。”辜培忠说,平坝区委主要领导带头把群众反映突出的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开篇”,完成了10个老旧小区625户改造。

  “这次老旧小区改造,您觉得怎么样?”

  “很好啊,国家的政策支持,我们也能享受到更好的生活环境。”

  这是平坝三0三小区居民88岁的老人张景良和平坝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黄恒林的谈话。

  老人握着黄恒林的手,笑呵呵地说到,三0三小区可以说是平坝最老的小区之一了,很多设备、设施都已经很老旧了,给居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经黄恒林介绍,此次老旧小区改造主要项目是屋顶维修、地面整修、墙面翻新、燃气管道的铺设、停车位规划等,项目资金达到200多万元。

  据了解,三0三小区有122户住户,今年5月以来,平坝区坚持“台账”式管理,“清单”式督导,通过查实问题、查组织领导、查项目进度、查问题销号、查群众满意度“五查”对实事项目进行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跟踪督查办理,形成闭环管理,提升办实事实效。

  群众事,无大小。截止目前,平坝区共收集汇总1200余件实事,内容涵盖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环保、社会治安、交通、宜居乡村建设、提升人居环境等诸多民生重点领域,已办结800余件。该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区级层面41项清单任务中,整体推进有序。目前全面完成的有11项,完成过半的有30项,所有项目都将于年底完成。

  (记者 詹艳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