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享幸福晚年!贵州省老年人可享四项健康福利

发布时间:2021-10-14 19:44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询问病史,开单,护士引领。不到40分钟,家住贵阳市花果园J区的滕阿姨就在楼下的社区医院完成了所有的体检项目。滕阿姨从65周岁以后,这几年每年都参加社区医院组织的免费体检,社区医院还为她建立健康档案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滕阿姨说,社区医院的医生和护士服务态度都很好,设备也比较齐全,她感到很满意。滕阿姨是贵州省针对老年人开展精准医疗管理的受惠人之一。

  据悉,2016年,贵州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贵州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从2017年1月1日起,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65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同时提供免费体格检查工作。年满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可携带身份证就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每年接受1次免费健康管理服务,主要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

  “年满65岁以上老人,一年可享一次免费健康管理服务。这只是贵州加快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的其中一项福利。”贵州省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020年,贵州省为327.64万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了免费体检,今年,截至7月底,已免费体检204.16万人。

  另外,贵州省95%以上的老年人采取居家方式养老,老年人在居家诊疗等方面有较大医养服务刚性需求。省卫生健康委通过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为居家老年人开展健康管理,2020年,全省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数379万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4.75%。

  据了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贵州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93.14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5.38%,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445.6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1.56%。在医养结合发展方面,近年来,由省卫生健康委以试点示范为抓手,采取多部门“共同建”、因地制宜“毗邻建”、挖掘优势“扩容建”、引入社会力量“助力建”、医疗机构养老机构“联合建”、公建民营、委托医疗机构托管等多种方式,有效推进医养结合发展。

  目前,医养结合机构服务人员12475人,医养结合机构床位总数20908张,医疗卫生机构为养老机构(区域)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201345人次。全省医、养机构签约量达1147对,医养结合机构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

  另外,针对贵州省65岁以上老人中有超过60%的人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高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达到120万人以上的情况。2020年,全省9个县区开展9000例失能老年人评估、健康服务指导和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目前,贵州省已组织市、县两级卫健部门参加省建档立卡失能贫困老年人照护工作培训,完成核准建档立卡失能贫困老年人近65万人,核准失能老年人3.7万人。

  2021年已投入800万元资金,除为老年人开展两次医养结合服务外,继续在9个市州开展18000例失能老年人评估和健康服务指导工作。

  (余俊飞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梅)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