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先锋村:青山绿林间酿“甜蜜”产业

发布时间:2021-10-14 15:39   来源:铜仁日报  

  从春到秋,随风而行,逐花而居,德江县堰塘乡先锋村的养蜂人们的1160余箱蜂箱首次迎来丰收。

  在先锋村养殖基地里,一排排蜂箱整齐有序地掩映在青山绿林间,成千上万只蜜蜂在耳边嗡嗡作响,蜂农们头戴纱帐帽子,取巢板、割蜜、摇蜜等一系列工序井井有条,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目前我已经采了300多斤糖了,卖了5000多元,收益还是可观的。”看着眼前已经装满的蜜蜂罐,先锋村村民张明内心十分高兴。

  产好蜜,蜜源是关键。先锋村植被覆盖率高,野生蜜源植物种类丰富,为林下养蜂提供了充足条件。

  “我们采取“土蜂新养”的办法,通过采山上的五倍子花,金银花之类的,闻起来有淡淡花香,清新而不腻。一年可以采春秋2次蜜,收入十分可观。”村主任张玉强介绍道。

  据了解,先锋村据堰塘乡乡政府所在地5公里,海拔866米,现有户籍人口366户1365人。2019年之前,该村一直没什么稳定的收入,这让身为村主任的张玉强内心十分焦急。

  经过多方考察,张玉强最终还是决定利用优势条件,结合村民养蜂传统,发展林下养蜂产业。2019年,张玉强通过购买蜂源及招收了6桶野蜂,正式走上了养蜂之路。后来在德江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以及张玉强认真摸索、求教、复盘、试错下,他的蜂箱发展到了118箱。

  林下养蜂切实让作为村主任的张玉强尝到了甜头,于是他动员村民一起养蜂。在第二年,该村扩大了养殖规模,从全村共有的886箱开始不断分箱到现在的1160余箱。目前,全村已有11户开始了养蜂行业。

  如今,先锋村的中蜂产业逐渐走上了“规模化、生态化、可持续化”发展的道路。为了让能更好的卖出去,还打造了‘张家山土蜂糖’品牌。”

  “我们打算进一步开拓销售渠道,动员更多的村民走上生态养蜂的道路,让村民切实感受到养蜂带来的实惠。”张玉强满怀信心地说。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