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在济南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14 1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四届中国歌剧节10月13日晚在山东济南开幕,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上演。吕妍摄

  第四届中国歌剧节10月13日晚在山东济南开幕。本届歌剧节以“歌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为主题,将对优秀歌剧作品进行集中展示,让观众充分领略不同地域、民族、文化的歌剧艺术魅力。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出席开幕式并表示,中国歌剧节是中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从2011年首次创立以来,已经在福建、湖北、江苏举办了三届,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歌剧作品和人才,为促进歌剧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满足民众精神文化需求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文化和旅游部实施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以来,一批优秀的民族歌剧在中国歌剧节上集中亮相,这些歌剧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让中国歌剧节在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同时,彰显了中国气派、中国风格。”

  第四届中国歌剧节10月13日晚在山东济南开幕,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上演。吕妍摄

  李群说,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创作生产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省副省长王心富表示,近年来,山东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大力实施“艺术高峰”战略,文艺精品创作取得显著成效,呈现出百花齐放、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同时,山东抓好艺术创造组织,针对选题创作、加工提高、演出奖励等各个环节给予扶持,构建形成全链条服务机制;抓好重大题材创作,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等主题,推出民族歌剧《沂蒙山》、《马向阳下乡记》等一批优秀作品,并抓好文化惠民演出,有效丰富了广大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第四届中国歌剧节10月13日晚在山东济南开幕,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上演。吕妍摄

  “中国歌剧节是国家级艺术盛会,是展示中国歌剧艺术创作成果,推动革命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平台。”王心富说,诚挚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文艺工作者,在山东多走走、多看看,欣赏山东美景,体验山东文化,感受山东热情。

  开幕式后,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上演。《沂蒙山》通过讲述抗日战争时期沂蒙军民忠勇报国、舍生取义的动人故事,弘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积极推进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此外,长沙歌舞剧院《半条红军被》、中国歌剧舞剧院《张富清》、河南歌舞演艺集团《银杏树下》等3台民族歌剧将接力在山东省会大剧院进行展演。

  据悉,本届歌剧节将持续到今年11月初,在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临沂、德州7个城市举办。歌剧节期间,将有24部优秀歌剧作品在7个城市共演出48场,同时举办歌剧演唱会、一剧一评、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惠民演出等一系列活动。(吕妍)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