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四有”举措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医保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4 10:30   来源:开阳发布  

  近年来,开阳县坚持以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医权益及待遇落实为目标,着力加强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医疗参保缴费、患病就医、医疗待遇保障等监测。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宣传方式,推动搬迁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截至目前,参加本地城乡居民医保4581人,异地城乡居民医保55人,本地职工医保170人,合理化未参保217人,真正实现了“应保尽保”

  一是参保缴费有资助。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对易地扶贫搬迁人员纳入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动态管理,健全完善参保管理台账,实行先标识、后缴费原则落实参保资助政策,切实加大参保动员力度,对搬迁人员中的脱贫人口按140元/人标准予以资助,低保、特困人员等按280元/人标准予以资助,全面减轻搬迁人员中的脱贫人口、低保、特困等特殊群体的参保压力。

  二是政策宣传有广度。按照精准扶贫到户、到人的要求,通过进门入户、点对点开展政策宣传,多次组织业务骨干到卫生服务中心(已纳入医保定点管理)开展政策培训,确保医务人员掌握医保扶贫政策,及时将国家医保待遇保障兑现到每名搬迁患者,并通过大力开展“送医保政策入社区”活动,及时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医疗保障问题。截至目前,共发放医保扶贫政策宣传资料500余份,有效推动惠民政策落实到人。

  三是医保待遇有倾斜。对搬迁人员中大病保险的特困人员、脱贫人口、低保对象实施“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取消封顶线”的倾斜支付,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在医疗救助年度限额内,对搬迁人员中符合政策范围的特困人员、脱贫人口、低保对象,实施个人自付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确保易地困难人员应助尽助。坚持公平普惠原则,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总体稳定在70%左右,确保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用药保障,推动健康管理全覆盖。

  四是管理服务有指导。加强对经办机构人员的政策培训指导力度,明确搬迁人员参保、慢性病办理、医保报销等根据本人具体情况办理事项,确保群众及时享受医疗保障待遇。定期对搬迁点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结算情况进行分析,主动排查即时结算占比较低、医保结算不顺畅的机构,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和帮助。同步加强对易地扶贫搬迁点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管,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完善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强化服务考核评价,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权益。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