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县三举措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运转

发布时间:2021-10-14 10:31来源:黔南日报

  今年以来,贵定县昌明镇认真组织筹备,精心安排部署,力求保障基本要素、充分尊重民主、务必担当作为干事,切实全面有效推进昌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开展。

  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镇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任副组长的协商议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由专人负责议事协商具体工作,完善议事协商流程和制度规范,制定镇级议事协商工作实施方案,序时推进试点任务完成。以九百户村为全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试点,全面推进其他26个村(社区)协商议事工作,明确各挂村负责同志为协商议事的协调员,村(居)支书为议题收集的联络员、各村民小组组长为直获民意的信息员,依托院坝会、小组会、村级“一事一议”,逐步形成上下联络有力、诉求渠道通畅的镇、村、组、民四级协商议事体系和“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充分由群众当家作主”的协商议事良好氛围。

  科学规范,调查研究有度。通过到村到组召开议题征集会,明确协商议事范围,拓宽议题来源渠道,征集到组到户到人,广泛听取民意,提高群众参与度。针对拟定议题和群众意见提出初步解决方案,设计调查问卷上门到户现场发放收回,充分尊重群众个人表达意愿,最大程度落实人民民主,确保调查结果可信度强,能够科学分析辅助议事决策。协商前后召开党委会研究“有事好商量”议题2次,充分征求党政班子意见建议,发扬民主集中、凝聚集体智慧,最终形成可操作性强、实际惠民度高的协商议题解决方案。

  强化联动,协商议事有效。在协调群众出行和采买生活物资上,邀请本镇县政协委员到场指导,组织自然资源、综合执法、林业等部门到泥石滑落现场踏勘,结合职能、因地制宜提出解决建议,由村委、小组共同出资,村民代表投工投劳修建三道挡水墙,解决了石块泥土滑坡影响群众出行问题。挂村干部先后组织村民代表和摊贩商铺召开2次大会开展协商,发动村民小组长、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热心公益事业群众进场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最终按群众呼声最高意见集体制定并通过了良田村赶集市场规划方案。

  (莫芸杰 本报记者 罗阳)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