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思南茶山村的富美之变

发布时间:2021-10-14 15:39来源:贵州日报

  10月10日,记者走进思南县凉水井镇茶山村,只见道路干净整洁、田间地头黄绿相间、产业大棚片片相连、栋栋别墅依山而建……新农村的清新气息扑面而来。

  “以前,我们到镇里赶集要走40多分钟的路,现在乘车几分钟就到了。”茶山村党支部书记姜华表示,之前,由于没有硬化路,茶山村虽然紧邻集镇,却是当地最不偏远的“偏远村”。“不仅如此,我们喝水只能靠挑,稳定用电更是一种奢望。”姜华说。

  正因为如此,村里的产业一直发展不起来,年轻人只好外出打工,只有“孤老寡残”留守家中。

  穷不生根,富不天生。得益于脱贫攻坚的惠民政策,茶山村牢牢抓住发展机遇,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从根本上改善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

  从2016年到2021年,茶山村共修建通村路、通组路、产业路、连户路23.5公里,实现了硬化路全覆盖;建设蓄水池650立方米,全村228户842人全部喝上了自来水;村变压器从3台增加到6台,不仅满足了村民生活用电,也满足了产业发展需求。

  变化的不只是基础设施,2019年12月,该村注册成立思南黔来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黔乐薯”红薯粉。2020年,该村投入79万余元修建占地1500平方米的红薯粉加工厂房。目前,公司年产红薯粉条和方便粉丝200多吨,年产值300万元,产品畅销省内外。今年10月10日,该公司还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分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销售渠道得到进一步扩展。

  与此同时,茶山村还发展了存栏量达1500头的生猪养殖,种起了150亩精品水果。

  姜华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村民发展的积极性越发高涨,产业从昔日的红薯、包谷、洋芋“老三样”,变为了养殖、精品水果种植、红薯粉条加工的“新三样”,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2772元增加到现在的上万元。

  看到家乡一天一个样,在外闯荡的游子纷纷回乡发展,一些在外面定居多年的村民更是回家建起了小别墅。

  “令人高兴的是,村里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保留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这里的空气太清新了,就像天然的氧吧,在这里生活太安逸了。”说起家乡的变化,村民宁亁兵相当兴奋。

  宁亁兵说,以前因家里土地少,生活环境差,他不得不外出务工。最近几年,村里各方面都越来越好,加之自己在外闯荡多年存了一些积蓄,2017年他回到村里,推倒老屋,盖起了3层楼的新房。“不只是我,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村里发展和居住了。对村里的未来,我们充满了信心。”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