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册亨者弄村:议事会激发村民治理热情

发布时间:2021-10-14 10:57来源:贵州日报

  册亨县八渡镇者弄村设立“村民议事会”,共商发展大计,共建美丽家乡,村容村貌与村民精气神都得到大幅提升。

  位于大山深处的者弄村,是一个布依寨,在这里看不见到处乱跑的禽畜,不仅公共场所见不到垃圾,每户村民家的室内庭院都干净整洁。

  村民陆秀料的家里有一个“环境卫生户”的牌子,这是在2019年,村里经过群众大会公开评选,表彰了一批文明家庭和个人,陆秀料作为代表上台领了这个奖。陆秀料非常珍惜这份荣誉,每天都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

  现在,者弄村有8位清洁员,其中5位是村里聘用的保洁员,另外3位则来自获得国家政策扶持的家庭。在他们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容村貌干净整洁。

  者弄村村容村貌整洁和村民精气神的提升,是村里事情大家商量着办、主动去办的成果,这得益于村里成立的“村民议事会”。这个议事会由村支两委、寨佬、能人等组成,自2017年成立以来,采取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方式管理村务,村里的发展和村民“急难愁盼”的事,都能通过议事会解决,并且不定期进行回访。

  目前,已为村民办理涉及民生保障、产业发展、处理纠纷等实事80余件,“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思路,村民自发参与到村庄治理中来。”者弄村党支部书记陆天明说。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