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中药技能培训促进高质量创业就业

发布时间:2021-10-14 10:06来源:黔中早报

  日前,在关岭自治县百合街道中药炮制工职业技能培训现场,记者看到,学员们聚精会神地聆听专业老师对中药的鉴别、药性的分析和制剂的讲解,并认认真真地把要点一一记录。

  “关岭是安顺重要的中草药培育和集散地,此次开展中药炮制工职业技能培训,正是结合关岭固有的中草药文化和基础,以从事中草药行业5年以上的人员为培训主体,有针对性地提高从业者的专业技能。”现年75岁的培训老师林开忠是贵州省药检所和贵阳中医学院的教授,也是一名执业中药师。提及此次培训,他说不仅能够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去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就业,也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推广和传承中医中药。

  在另一个培训班,专业老师张锐正在手把手指点学员,认真讲解各种中草药通过不同的炮制方式,能够发挥不同的药性。

  张锐是地地道道的关岭人,他从贵阳中医学院毕业后从事了医师行业8年,后又进修中药学,取得职业中药药师资格,在中药的种植、炮制、培训、销售等领域都有丰富的经验。

  “关岭从事中草药行业的人有很多,但是拥有专业资质的却是凤毛麟角。此次家乡开展中药炮制工的职业技能培训,我觉得是件好事,也非常愿意把所掌握的知识分享给老乡们。”张锐告诉记者,关岭许多中草药的从业者大多掌握的是父辈传下来的土方,只知道药方,不知晓药理,这样会导致治疗病人时产生副作用。通过专业的培训后,能够有效的提高从业者的技能,让他们取得相应的资质,也进一步规范了行业。

  据悉,此次中药炮制工培训于9月10日正式开班,共有120名当地群众参与培训,经过这段时间系统化、专业化的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郑志强是培训班里学习最认真的学员之一,作为第一批参加培训的学员,他每天都认真听课,专心记录。“我家里几代人都是从事中草药生意,虽然祖祖辈辈都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始终没有系统地学习过。此次参加培训班,我受益匪浅,通过老师的谆谆教导,了解和掌握了更加专业、更加全面的中草药知识,我有信心取得中药炮制工(初级)资格证书。”

  在安顺开中药店的罗全金在得知县里开展中药炮制工职业技能培训后,当即返乡报名,成功成为第二批学员。

  “我在云南、四川、广东从事中草药十多年,现在回到安顺开了中药店,我虽然才听了几天课,但是感受很深刻。一直以来我都是采购别人炮制好的中草药进行销售,成本很高。现在掌握了理论知识和实操经验,学成后自己炮制中草药,能够节约不少成本,也促进了我们增收。”罗全金感慨地说道。

  在培训班里,像郑志强和罗全金一样的学员不在少数,他们通过专业的指导和系统的学习,在经过职业考试合格后,省人社厅将发放中药炮制工(初级)资格证书,让当地群众能够更好地去自主创业和稳定就业。

  “此次中药炮制工职业技能培训的效果出乎意料的好,不仅搬迁群众报名人数多,全县各乡镇(街道)乃至在外经商的从业者在得知后都纷纷踊跃报名。由于中药行业的专业性强,培训老师较少,我们只能采取分重点、分批次去开班授课。”百合街道就业办工作人员朱皓说道。

   记者 高智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