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成为“上班族”

发布时间:2021-10-14 10:04来源:黔中早报

  扶贫车间建社区,搬迁群众有盼头。10月12日,记者走进普定县玉秀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广州皓然服饰扶贫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缝纫机上穿针引线,一块块布料经过工人们的一次次缝合,变成一件件精美的服饰。

  “服装加工都是手上活路,工资按计件发放,多劳多得,每个月工资都有3000多元,比起以前在山里种庄稼好多了。”王秀花告诉记者,刚搬来的时候,村民都担心找不到活干,生计无法保证。

  据了解,王秀花曾是安置点的建档立卡户,两年前,王秀花一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大山深处搬进位于县城的玉秀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经过岗前技能培训和一段时间的车间工作实践,现如今,她已成为扶贫车间里手脚熟练的“老工人”,在家门口成为了“上班族”。

  车间负责人李春雷告诉记者,目前车间有30多名工人,都是安置点的搬迁群众,公司的服饰主要销往国外,销量一直都不错,下一步他计划再引进一些设备,增加几条生产线,在增加公司收益的同时,为更多的群众解决就业问题。

  “一个扶贫车间,帮助几十人就近就业,关系到几十户搬迁群众的安稳和幸福。”玉秀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宇告诉记者,为了让搬迁户搬进来、留得住、能致富,党委政府多方努力协调,积极引进企业开办扶贫车间,探索创办了“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就业扶贫模式,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就近解决就业,保障搬迁户持续稳定增收。

  在贵州众创服饰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公司总经理张菊正在组织工人打包成品服饰发往商家,据张菊介绍,车间自6月开工至今,已经生产各类成衣两万件,产值达30万元。

  “在这里办厂能享受政府的优惠政策,营商环境也很不错,用工需求也能满足。”张菊告诉记者,今年4月,她通过对安置点的考察和了解,便萌生了开办服装厂的想法,随后便前往广州、深圳、东莞等地进行市场考察和前景评估,在玉秀街道的政策支持下,出资30万元创立了贵州众创服饰有限公司,成立了扶贫车间。

  “40多岁了,老人和小孩都需要我照顾,出不了远门,所以就来这个车间上班,每个月能挣几千元贴补家用。”员工陈雪告诉记者,通过公司培训,安置点的几十名妇女找到了就业岗位,保证了家庭生活的稳定。

  “我们引进的扶贫车间不止有服饰生产企业,还有电子加工等企业。”刘宇告诉记者,扶贫车间需要的都是一些手工活,技术难度不大,工种不一样,经过简单培训,群众都是直接上手,让搬迁群众实现了“务工、务农和顾家”三不误,为搬迁户开辟了“送岗上门、就近就业”的增收致富新途径,还有效缓解了企业“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下一步,玉秀街道还将引进更多的“扶贫车间”,解决更多群众的就业问题,让搬迁群众搬得出,还要稳得住、有增收、能致富。

  记者冯毓彬文/图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