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岁硕士失业后开摩的丢人?他的回应冲上热搜第一

发布时间:2021-10-14 09:46   来源:潇湘晨报  

英语专业毕业、中山大学硕士、大一过英语六级、裸考过专业八级……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却在外面开摩的,到底值不值得?

近日,一条硕士当摩的司机的视频火了,引发网友热议↓↓↓

对此,视频中的主角杜杨现身回应:他并不指望能靠这挣多少钱,而只是把它当成过渡期的一种生活方式,自嘲有着一个当摩的司机毫无违和的长相。

今年38岁的杜杨,本科就读于湖南文理学院,读的是英语专业。“当时是被调剂的,英语一开始并不是我的特长,但我想既来之则安之,还是想好好学好。”课余时间,他会去图书馆看外文刊物,尝试着不去死记硬背单词,慢慢琢磨后,杜杨在大一时就考过了英语六级,之后还考上了中山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

研究生毕业后,杜杨通过校招进入湖南一所出版社工作,工作之余兼职做外语培训,后来辞职专心做起了培训,今年9月失业后,就处于比较迷茫的状态。

10月8日下午2时,刚送完小孩上学的杜杨戴着头盔、骑着电动摩托车,出现在了雨花区红旗法治广场。“送完小孩后,我和其余摩的师傅一起,在路口等待乘客,待会下午4点又得去学校接孩子放学。”

彼时长沙暑气未消,温度颇高,他便是一身短衣短裤,加拖鞋的搭配。突然一个陌生的声音叫住了边玩手机边等着接小孩的杜杨,对方问道,“师傅,走不走?”

“当时我真的懵了,我说什么走不走,然后我发现自己靠在一台摩的上,对方把我当成了摩的司机。我就跟他讲我不是摩的师傅,人家就走了。”

原本只是一场误会,却让杜杨思考起来:生活不能一直闲着,还是跑摩的吧。至于为什么不选择跑滴滴或者外卖,杜杨只是觉得“太麻烦了”。

于是,他找人打听,以每月500元的价格在租赁站租来一辆电动摩托车,开始了跑摩的的生活。“没有说一定要通过跑摩的赚多少钱,更像是一种过渡期的生活方式。”每天上午,他会在外跑三个小时,之后接孩子放学回家吃饭,在下午晚高峰时又会出去跑几个小时,“生活比之前自在很多,时间都是自己来掌控了。”

杜杨笑称自己有着一副当摩司机的标准长相。他有着一个锃亮的光头,脸部在不笑的时候垮垮的,戴着头盔和路边的摩的司机一起,可以完美“隐入人群”。

父母小孩都曾让他别跑摩的

觉得“有些丢脸”

除了跑车外,杜杨也会随身带着自己的手机支架,空闲时拍拍短视频。杜杨给他的短视频账号取名为“杜涛涛老师”,他说自己的本名没有记忆点,“杜涛涛”更能让人记住。此前他发的短视频都是和英语学习的心得有关。现在他多了一个身份:跑摩的的师傅。短视频主要分享开摩的的生活。

自从他的视频在网上火爆后,除了带给他进一步拓展个人短视频账号的想法外,一并带来的还有意料中与意料外的问题。

38岁硕士失业开摩的遭质疑!他的回应今早冲上热搜第一

10月8日,长沙,送完客人后,杜杨找了一处僻静之所,摆好设备,说着流利的英语拍视频。

意料之外的问题即是私信里的一些谩骂,“有些人上来就说我这个学历干这个很丢人,说得也挺难听,一开始挺在意的,后来觉得这种人本身可能也比较失意,就没搭理。”

质疑他作秀一事,他回应称,如果自己需要靠摩的司机的身份来炒作,那只能说明混得有点差。对于有网友在中国知网查询发现,硕博士数据库中没有名为“杜杨”的中山大学硕士论文,质疑其中大硕士身份。

杜杨回应称:“我自己都查不到!”并向记者发来中山大学毕业证和学位证。教育界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是所有的硕士论文都会上传知网。

除了这些纷至沓来的私信外,父母的诘问则是意料之中的麻烦。视频火了后,有亲戚将视频转给了杜杨的母亲,她这才知道自己儿子选择成为了一名摩的司机,这让她觉得“很没面子”。

她告诉杜杨,如果生活困难的话,自己可以暂时帮忙,但不要再出去跑摩的了。尽管最后父母与杜杨未达成共识,但他们也没有再提及此事。杜杨笑称,自己与父母关于工作方面起冲突这已经是第二次了,上一次还是因为自己从一家出版社的编辑岗辞职,全身心开始做英语老师。

除了父母外,孩子也曾对他做摩的司机的做法提出意见,“可能是他们同学家长看到我的视频,就跟自己孩子说了,然后小孩之间互相聊。我小孩有一天回来就让我不要再做摩的司机,说再干下去就不理我。不过小孩子嘛,我给他玩会儿游戏,一下就忘掉这件事了。”

目前,杜杨的想法是在短视频领域继续探索,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作为摩的司机的便利,介绍长沙大大小小的特色地标。

“我可能还会这样跑半年,经过这半个月的跑车,发现了以前很多没有发现的地方,没有注意过的变化,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长沙的一些地标,继续拓展这个方面。”

不少网友表示:态度很欣赏!

也有人表示这样的学历,挺可惜的。

你怎么看?

你想过如果自己遇上迷茫期,会想从事一份什么职业体验下生活吗?

来源 | 潇湘晨报、齐鲁晚报、央视网、武汉晨报、南方+客户端(记者 贺达源)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