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区入选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名单

发布时间:2021-10-14 10:14来源:六盘水日报

  近日,教育部公布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名单。贵州省3个县(区)获评,水城区入选,系我市唯一。

  近年来,水城区始终坚持把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和培养广大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方式,引导学生明白“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的道理,不断提升孩子的劳动素养。

  水城区各学校将劳动教育与日常课程紧密结合,以国家规定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通用技术课程为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渠道,开齐开足课程。在语文、历史等学科教学中加大劳动观念和态度的培养,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教学中加大动手操作和劳动技能、职业技能的培养,水城区职业技术学校、水城实验学校、六盘水市第十九中学等一批学校结合实际,开设了家政、烹饪、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等一项或多项特色课程。

  此外,水城区各学校结合平时劳动教育要求,在教育引导学生“自己事情自己做,家里事情帮着做,自愿活动参与做”,弘扬优良家风,参与孝亲、敬老、爱幼等方面的志愿劳动,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等力所能及的家务,14万余名孩子积极参与家庭劳动实践。

  目前,水城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57所,有教学班3481个,在校学生144001人。截至目前,全区共设立区级校外中小学劳动教育社会实践基地3个、乡镇级校外中小学劳动教育社会实践基地11个、校内劳动教育场所129个,全部实现常态化开展工作。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