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宜居环境 提升生活品质——观山湖区观山街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瞥

发布时间:2021-10-14 09:4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10月13日早上,在观山湖区观山街道阳关社区大关城市花园小区内的广场上,几位居民正在锻炼身体。说到小区的变化,居民范贤惠打开了话匣子,“今年,我们小区换了新面貌。”

  “我们小区,是个安置小区,有14幢楼房2100多户居民,以前,脏乱差问题突出。”范贤惠说,当时,小区内居民乱丢垃圾现象严重,而且小区垃圾桶少,垃圾经常从垃圾桶溢出来;小区内停车无序,车辆经常相互堵塞;环境差、秩序差。

  范贤惠介绍,今年3月,街道和社区开始调查、收集居民意见,请大家为小区整治提建议。随后,根据大家的意见,小区规划了车位,增加了垃圾桶,新增了绿化。现在,小区居民爱护小区、保护环境的自觉性也提高了,乱停车辆、乱丢垃圾、乱踩草坪的现象基本没有了。

  环境的变化,带来的不仅是生活质量的提高,居民素质也在同步提升。对于这点,阳关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世菊感受很深。

  “今年,我们街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大关城市花园小区组织开展了‘营造宜居小区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系列活动,在充分收集居民意见后,街道决定从困扰大家多年的环境问题着手,整合各方力量进行整治。经过几个月的治理,小区环境持续改善。”张世菊说,环境变好变美了,小区居民的行为也得到了规范。

  “往年中元节前后几天,虽然社区划好了祭祀点,但仍有居民随处燃烧香蜡纸烛。那几天,我们社区每天都要组织工作人员巡逻劝阻,怕燃烧的纸烛引起火灾。今年中元节,居民们都在社区规定的地点祭祀,几天巡逻下来,没有发现乱烧纸的行为。”张世菊说,此外,以前部分居民为了自己方便,在草坪上乱穿乱行的行为时有发生,现在,这种现象也少见了。“如果小区有脏乱差的情况出现,居民们还会在第一时间拍照并传到微信群里,请相关部门及时处理。”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街道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作了具体安排部署。”观山街道党建服务中心主任刘利利说,今年3月开始,街道根据居民需求,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梳理,确定了需要完成的9个项目,同时包人包项制定了工作台账,明确了完成时限,目前,已经实施完成8项,最后1项将于年内完成,这些项目全部完成后,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进一步提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