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贵阳市少先队“十·一三”建队日主题示范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3 15:37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0月13日,为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第72个建队日,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一—少年强则中国强,国之强大我的责任”为主题,2021年贵阳市少先队“十·一三”建队日主题示范活动在尚义路小学举行。

据悉,本次活动由共青团贵阳市委、贵阳市教育局、贵阳市少工委主办,共青团南明区委、南明区教育局、南明区少工委协办。

上午9时,飒爽秋风中,在学校扬帆鼓号队的迎宾鼓点下,尚义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为前来观摩的领导、嘉宾戴上红领巾、行少先队礼。

随后,在全体师生的庄严注目下,国旗队出党、团、队旗,旗帜迎风飘扬,响亮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回荡在学校操场上空,表达了少先队员们对党、对祖国的赤诚与热爱,还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少先队员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活动展示分为三个篇章,分别是溯源红色基因、牢记党的嘱托和扛起强国之责。在第一篇章,《木板车上的信仰之歌》研学展示中,少先队员们动情地讲述着他们到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纪念馆学习的那段红色历史——1935年,中国共产党贵州地方组织的主要创建人之一林青不幸被捕。敌人妄图动摇林青的信仰,用酷刑、高官厚禄威逼利诱,让他交出党的机密文件。但林青毫不动摇,宁死不屈,壮烈牺牲时年仅24岁。

舞台剧《流传在中华南路上的革命故事》更是呈现了“九一八事变”等斗志昂扬、气势磅礴的革命故事,展现了少年儿童争做新时代好队员,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良好风貌。在第二、三篇章中,红领巾研究共同体研究成果、红领巾“成长宣言”发布,学生们带来红领巾宣讲《党的嘱托记心间》、朗诵《少年中国说》。

“有一种颜色,飘扬在心中永不褪色,那是红领巾的颜色;有一种光荣,令人激动不已,那是戴上红领巾的光荣。”“少年强则国强,我一定更加发奋学习,开拓进取,做无愧我们胸前鲜艳红领巾的优秀少先队员! ”五(6)中队张栩然说道。

当天的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贵阳市2021年少先队“三优”表彰仪式,为2021年贵阳市“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集体、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颁发荣誉证书。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静)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