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乌当】土法造纸,传承指尖匠心

发布时间:2021-10-13 14:41   来源:美丽乌当  

  一盏马灯半盅酒,千年古纸几行诗。坐落于贵阳市乌当区新堡乡香纸沟景区的陇脚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至今保留着一种用翠竹作原料的土老造纸技艺,守望传承了600多年。2006年6月,香纸沟的土法造纸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离土法造纸作坊不远处的水东香纸艺术博物馆里,纸浆雕塑这一创新传承方式更是凸显了土法造纸术的文化价值、隽永魅力。

  72道工序 劲竹变“香纸”

  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是人类文明史上一项杰出的发明创造,时过境迁,土法造纸术这种古老而珍贵的文化遗产,我们仍可以寻觅到。

  相传600年以前,屯民为纪念自己先祖以及征战死亡的将士,以竹为原材料,就地取材制作成“香纸”,并经当地布依族同胞流传至今,香纸沟土法造纸术也因此而得名。

  据土法造纸技艺传承人胡宗亮介绍,土法造纸制作古朴而原始,基本上保留了手工操作,但流程较多,零零总总,须经72道工序。

  香纸沟土法造纸设施有腌池、水捣坊、纸槽、晒场、抄纸作坊等。一张纸须经过伐竹、破竹、蒸竹、洗竹、沤竹、水车碾竹、竹帘抄纸、榨纸、松纸、晒制、包装等工序方能完成。

  “伐竹”和“破竹”,是纸农将山上翠绿苍劲的竹竿截成3米来长,锤裂竹竿,捆扎运至造纸工坊。蒸煮竹子的窑池内,用生石灰密封浸泡,时间和用量视经验而定,这道工序是为“蒸竹”做准备。接下来便是不分白昼、长达1个月的蒸煮时间以及一个月的冷却时间。

  “冷却后,竹子往往还要经过溪水冲洗干净,密封转至窑池内进一步发酵沤熟,一般的竹子要浸泡3到5个月,竹子越老浸泡压腐的时间越长,其间每过30到50天还要人工上下翻动一次。”胡宗亮说。接着,再利用水力驱动水碾对竹子进行碾压,形成絮状的纸浆。这道工序十分重要,纸浆的粗细长短决定着纸张的质量。

  在中间步骤还有决定纸张厚薄的重要环节——在山上采摘“滑叶”(一种原生态树木叶片)做“滑水”,起润滑作用。“长方形的竹帘抄纸的多少决定了纸张的厚度,一般来说,润滑程度越高纸张就越薄。”胡宗亮介绍道。

  土法造纸术材料来源于本地的竹林,是一种竹制纸,有别于蔡伦造纸法的破鱼网、旧布头、麻头、树皮等纤维物料作原材料。“香纸沟的纸具有纤维粗糙、色泽浅黄或土黄、吸湿性强和燃烧完全的特点。所以多用于书画纸及冥品香纸的制作。”胡宗亮说道。

  百年土法造纸 做活香纸沟旅游“名片”

  溪水在土法造纸作坊身旁潺潺流动,放眼过去,竹林溪水,清幽宁静。造纸作坊紧挨着一栋栋民居,经过浆池前面的阴干堂屋时,风吹过,一层层排列着的深黄色的纸片随风飞舞,饶有余韵。

  “光传承没有用,要把它转化为旅游产业,以旅游产业带动乡村的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一张空白的纸,如何给它找到发展的方向,是非遗传承人胡宗亮及当地村民始终在思考的事。他们致力于将土法造纸技艺和当地特色文化深度融合,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创新创作,使其成为更符合现代人消费的商品。

  于是,香纸沟特有的山、水、石、林、洞、瀑布、峡谷、岩溶景光、文化古籍、民俗风情、村庄民居、星空大地都呈现到了一张张纸上,制作成了别具一格的纸浆压花画(也叫“花草纸”)和书本画册、台灯、灯笼、油纸伞等文创产品,土法造纸术研学也逐渐开展起来,水东香纸艺术博物馆工艺美术大师方聪独创纸浆雕塑这一创新创意艺术也被更多人所熟知……古老技艺与现代创意穿越时空、交相辉映,成为了香纸沟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文章来源 | 贵阳日报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