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1”:广东破解“丰年果贱”的新市场体系

发布时间:2021-10-13 11:49   来源:新华网  

  2018年,广东荔枝、菠萝双双出现严重滞销,有的果园“熟到要掉都还没人来采购采摘”。3年后,徐闻菠萝收购均价达1.8至2.5元一斤,广东荔枝销出147万吨,实现产值140.8亿元,均价达9.6元一公斤。“丰年果贱”的“魔咒”正在被打破,广东是怎样做到的?

    广东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贡园内售卖荔枝的果农。新华网发

  新华网记者通过多次深入广东徐闻、茂名等菠萝、荔枝产地调研发现,广东通过顶层设计的一套名为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简称“12221”),为全省乃至全国破解“丰收年果子贱” 带来了希望。

    “12221”是什么? 探索破解“丰收年果子贱”的新营销体系

    2021广东龙眼、柚子、香蕉、柑橘“12221”营销启动。新华网发

  “12221”,即建立一个农产品市场大数据,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两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两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两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农民致富等一揽子目标。

  “12221”市场体系最早的发端要回溯到2018年广东湛江徐闻县菠萝的一场滞销。当时,六月盛夏时节,在徐闻县最大的菠萝交易市场里,果农们还在苦苦等待买家的到来。不仅是徐闻菠萝,广东荔枝也曾遇到“丰产不丰收”的问题,如何为农民增收做一次实实在在的创新呢?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派出了以时任广东省农业展览馆副馆长黎小军为组长,由政府、媒体、网络平台等人员组成的“12221”工作组。2019年3月,工作组从全国各地邀请到超过300名专业采购商,召开了一次规模较大的菠萝产销对接会,滞销的菠萝有了新出路。2019年第一季度,徐闻曲界镇里一度冷清的邮政储蓄银行净存款超过了1亿元,“12221”市场体系在徐闻初战告捷。

  广东菠萝。 新华网发

  从荔枝到龙眼再到柚子,广东“12221”市场体系一棒接着一棒地奔跑,让“丰收年果子贱 农产品销售难”的怪圈得到破解。2021年,广东省荔枝产量达到147.31万吨的新高,比去年增产且上市更为集中,广东农业农村部门紧扣“12221”市场体系要点,多方撮合资源加强营销宣传和产销对接,在约100天的时间里完成超过147万吨的荔枝销售,实现销售额140.8亿元。

    “12221”市场体系促进建设服务型政府 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这不仅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广东政府部门建设服务型政府,转变职能的探索。

  “12221”市场体系建设过程中,广东不仅成立了对口的农产品工作专班,持续挖掘农业大数据,还不断复盘成功案例,并通过印发文件加强总结,推广实践经验。继2021年3月广东印发《2021广东菠萝“12221”市场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省一盘棋共同推进广东省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之后,9月29日,广东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官方复盘”了众多的成功营销探索实践,强调各地要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围绕该市场体系强化组织领导和涉农资金保障 ,形成任务落实跟踪评价机制,“12221”市场体系正在广东全省范围推广,并有跨省复制推广全国的趋势。

  广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顾幸伟说:“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从中受益。这一模式已经进入成熟期,被复制推广到其他地方,助力当地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踏平坎坷成大道 “12221”给农民持续增收带来希望

  广东启动“12221”市场建设2年多来,广东菠萝、广东荔枝、广东梅州柚、阳西生蚝、惠来鲍鱼、澄海狮头鹅的一批“粤字号”农产品享誉全国,走出国门。2021年,广东的菠萝火遍全球,“每三个中国菠萝就有一个来自徐闻”,“广东喊全球吃荔枝”等话题刷屏,成为国际传播新风景线。“粤字号”农产品走出广东、走向世界。广东荔枝亮相全球十大地标,与世界同“屏”共振,擦亮广东荔枝“金字招牌”,在全球市场中凝聚起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广东荔枝亮相美国洛杉矶、加拿大温哥华、俄罗斯莫斯科、阿联酋迪拜。新华网发

    加拿大商超在推广广东荔枝。新华网发

  2018年曾贱卖到7毛至8毛一斤的广东荔枝,2021年卖到了平均每斤4.8元。“12221”市场体系让荔枝营销呈现出做得好、声势大、渠道多等特点,超过180万荔农得到了大实惠。在广东荔枝主产区,许多果农从顾虑重重到笑意盈盈,他们纷纷表示“卖荔枝这么多年,这是最有尊严的一年!”。

  通过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去年梅州柚销量达93万吨,价格同比提高近15%,直接带动农民增收5亿多元。徐闻菠萝2021年频上热搜,生果价格创新高,产值攀升至22亿多元,辐射带动近5万农户、14.5万劳动力增收。化橘红品牌(北京)MR发布会、南雄银杏古树采摘权拍卖会、德庆贡柑果树认养活动等创新做法精彩不断,持续帮助农民增收。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广东还可以继续深化“12221” 应用,从全国市场的角度提高农业行业的组织化,从市场需求来组织生产和优化产品结构从而实现生产和市场的动态平衡。广东探索的“12221”必将为农民持续增收和乡村振兴提供示范引领。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