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评:“体检观察员”助城市治未病

发布时间:2021-10-13 11:36   来源:大洋网  

  截至今年10月,广州已累计招募了620名城市体检观察员,为城市健康“把脉”。他们来自多种职业群体,包括公务员、国企职工、在校学生以及社区工作者。

  “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中医“治未病”思想不仅适用于人,也适用于城市。而所谓城市体检是把城市当作“有机生命体”,以系统体检为城市运行发展找“病灶”、开“药方”。从实施方法来看,城市体检包含城市自体检、第三方体检和社会满意度调查,是综合、定量和动态的监测和评价。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对城市生活的冷暖,老百姓最有发言权。邀请城市体检观察员为城市“把脉”,主要是从主观感知和评价入手,对客观评价形成补充,以全面掌握群众对城市人居环境质量的满意度。

  “病灶”找得准不准,关系到“药方”灵不灵。城市体检最终是为了精准地改善城市治理。首先,邀请城市体检观察员“把脉”是为了治已病。今年12月31日前,广州将综合应用市、区两级城市体检结论和第三方体检、社会调查结果,提出近期“城市病”和城市问题治理的主要任务和方向,形成治理措施和建设计划,并作为下一年度全市的工作重点。可见,城市体检观察员提供的建设性意见和定性评价数据,有助于把专业诊断和百姓建言献策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实施全面、系统、综合的城市治理。

  其次,“把脉”也是为了防未病。城市治理只有从事后处理为主转向事前预警与事中监管并重,才能有效化解城市发展中的风险,处置好新的问题和挑战。城市体检观察员的参与将有助于优化体检的指标体系和技术方法,帮助城市按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走好富有特色的发展之路。

  城市规划的实施,需要统筹运用好多元主体力量,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城市体检观察员以市民视角评估城市规划实施的效果,从使用者角度参与社会满意度调查,将有助于形成全民关心和参与城市发展的社会氛围,促使城市真正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