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时代新人 记全市2021年教师节受表彰先进集体六盘水职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1-10-13 11:27来源:六盘水日报

  在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赛点平面设计技术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围坐在电脑前,目光专注,尽情发挥想象力和创造能力。不一会儿,电脑上各种各样的图形、与众不同的排版、斑斓的色彩呈现出来。

  在汽车技术比赛场地,选手们操作熟练,应对自如。同时进行的还有车身修理比赛,选手们手持专业工具,对着车身门板一顿“敲打”,他们紧张有序地进行着项目设定的焊接、B柱修复和更换、车身门板修复等工序的修复工作……

  近日,为期三天的六盘水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贵州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六盘水选拔赛激情开赛。来自全市各地的20支代表队279名选手同台竞技,展示新时代技能人才的风采。赛事的举办,既切合六盘水工业城市的实际,又体现了六盘水职业教育的特色,对促进学校和企业人才培养、提升产业技能水平等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项赛事,只是六盘水职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培育时代新人的一个缩影。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该院团委在上级团委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六盘水职院团委结合实际,利用专业优势和特长,以专业教师带头,引领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打好基础。

  一直以来,六盘水职院团委在每年暑假期间,都要认真组织师生积极开展“五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把“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送法律、送关爱”带到社会实践中。活动前期,院团委认真对下乡地点进行踩点,做到统筹规划、周密布置、精心实施,注重物色优秀专业教师,与对方深入沟通,了解当地群众所需,有针对性地开展文艺演出、免费测量血压、健康知识宣传、爱心陪护、助力脱贫攻坚等特色服务项目。

  通过组织“五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学子的思想认识得到了相应的提高,既增长了才干,又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充分展示了青年学生的风采,发扬了学院优良作风,体现了专业特色及亮点,培养了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实践中学到了社会经验。同时,青年学子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做到校外实践与校内实践相结合,也为学生提供了一次次学习社会知识和展示自我才华的机会。

  提及下一步的打算,院团委有关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今后,院团委将坚持用科学理论、实践教育引导培育青年,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高职教育新理论、新模式、新机制、新规律,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新时代青年。”

  记者 袁海燕)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