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多措并举抓好特色产业发展见闻: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13 10:2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植保无人机的飞行高度有要求吗?该怎样操作它呢……”

  “植保无人机是用于农林植物保护作业的无人驾驶飞机,该型无人飞机通过地面遥控或导航飞控来实现喷洒作业,可以喷洒药剂、种子、粉剂等。”

  连日来,在息烽县永阳街道立碑村的高素质农民实训基地,几架无人机腾空而起,来自全县11个乡(镇、街道)的农业企业、合作社技术骨干及种养大户、退伍军人等61名新“飞防员”在教练指导下,正手持遥控器进行练习。

  此次为期一周的培训由息烽县农业农村局联合贵州浙黔煜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举办。教练通过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向参训学员讲解了植保无人机的结构性能、操作方法、注意事项等,让参训学员进一步掌握植保无人机的运用方法。

  “植保无人机的使用,能够有效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息烽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培训将为息烽县储备一批无人机“飞防员”,提升绿色防控水平和统防统治覆盖率。

  今年以来,息烽县按照贵阳市水果产业“四板块五产业带九基地”的布局构想,聚焦息烽——清镇李子产业板块、息烽低热河谷区域百香果产业带、息烽小寨坝葡萄水果产业基地建设,突出特色品种和比较优势,持续提升小寨坝镇、流长镇、养龙司镇的水晶葡萄、黑色甜菜、雨水红、夏黑、巨峰、摩尔多瓦等品种的质量。

  在主体培育方面,息烽县坚持把招商引业作为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已先后前往四川、广西、陕西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引进水果产业经营主体10家,实施精品水果种植和完善配套设施等项目10个,引进培育了睿锦坊、贵州红岩生态葡萄酒业、息烽农投、引力波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努力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细化服务项目和内容,确保技术服务精准到果树、地块,息烽县农业农村局专门组织县内农技人员、“土专家”、“田秀才”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生产管护、病虫害防治培训32场,培训果农(经营主体)126人。

  为畅通农产品销售环节,息烽县农业农村局按“政府搭平台,企业建渠道”的思路,组织水果企业参加产销对接会、宣传推介会等,对已投产的猕猴桃、葡萄、梨、百香果等产业,组织赴遵义、重庆等地拓宽销售渠道。同时,支持中康公司以“猕天大圣”品牌与重庆洪九公司、上海爱泽公司等合作,采取产销一体化模式,解决产品的销路问题。目前,全县已销售水果5.19万吨,实现收入3.51亿元。

  “当前,我们正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积极布局农业产业发展,在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中,以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为方向,在稳住粮食生产基本盘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优势种植产业。目前,息烽县粮食生产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8万亩以上,产量6.5万吨以上,已累计完成种植业产业结构调整27.9万亩。其中,葡萄、吊瓜、刺梨、李子、猕猴桃五大优势产业规模已达19.3万亩。预计今年息烽的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的销售金额可达22.8亿元。”息烽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周代敏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息烽县将继续通过引进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举办农产品推荐会展销农产品等方式,在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同时,把农户小生产、小流通转变为大生产、大流通;按照强龙头、强品牌的思路,以品牌化促进农业现代化,培育省级龙头企业6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县级龙头企业34家。

  下一步,息烽县将按照“农味无穷、趣味无限、庄园引领、共建共享”的理念,持续打造永靖美丽南山、青山青花苗乡、养龙司百果飘香、九庄浪漫天鹅等15个田园综合体,以示范引领全县种植业产业向标准化发展,逐步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邬福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