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税务局:听心声 强服务 让税收惠民落实处

发布时间:2021-10-12 14:43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纳税服务”这看似平常的四个字,是搭建和谐征纳关系的一座桥梁。这座桥梁是否通畅、根基是否牢靠,关键在于服务质量的高低。今年以来,观山湖区税务局充分发挥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在纳税服务中的纽带作用,推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及“非接触式”办税等便民举措落细落实,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促进纳税服务质效全面提升。

  “个性化服务” 

  把温暖送到纳税人心坎上

  “您好,我们机动车销售发票用完了,有几笔业务急需开票,请问能加急处理吗?”周五下班后,观山湖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王志彬接到电话,某公司财务人员韩女士称周六有几笔业务急需开具机动车销售发票,了解情况后,王志彬第一时间联系办税服务厅,安排人员在周六上午为企业领用发票。“因为是周末,我当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联系税务局,没想到他们竟然可以加班为我们领票,解决了公司当务之急,真的非常感谢!”韩女士拿到发票后高兴地说。

在观山湖区人民政府政务大厅涉税办事区,工作人员为企业和群众服务

税务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业务

  事实上,这只是观山湖区税务局开展纳税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办税服务厅负责人王轶表示,通过全面优化服务环境和服务举措,该局能够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看得见的“省心”服务、面对面的“贴心”服务、全天候的“随心”服务。

  “银税互动”助发展

  “贷”来企业新动力

  远超炒货是一家从事炒货生产加工和销售的本土民营企业,是贵阳市规模较大的炒货加工厂。“由于疫情原因,下游市场供求量减少,超市等结款周期加长,造成我们经营成本增加,资金周转困难……”不久前,观山湖区税务局了解到远超炒货企业有关情况后,立即联系银行,上门为企业详细介绍“银税互动”政策,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办理贷款。

  “‘银税互动’政策对我们来说就是及时雨,多亏税务部门主动问需,本来想着贷款困难且程序复杂,没想到全程可线上办理,自动审批、闪电授信,这笔授信是对我们诚信纳税企业的最好支持!”据远超炒货创始人邓金富介绍,该企业在税务部门和银行的帮助下,通过“银税互动”政策办理了300万元的贷款,贷款盘活了企业的资金流,稳定了企业的产能和供应,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观山湖区人民政府政务大厅涉税自助服务区,志愿者为市民答疑解惑

  诚信纳税不仅让企业享受到了便捷的办税服务,更给企业发展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支持。邓金富告诉笔者,自税收优惠新政出台以来,每年8、9月的农产品收购旺季,可享受购进农户销售的免税农产品按规定抵扣进项税额。“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打造自主研发的新型生产工具和自动化程度更高的生产线,让更多人品尝到我们本地独有的‘炒货’美味。”邓金富信心满满地说。

  税企互动架桥梁 

  “便民春风”来护航

  “便民办税春风活动”开展以来,观山湖区税务局打出“组合拳”,以“宣传+服务”模式,坚持政策宣传到位、服务到位,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

  “平台不仅契合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纸改电’的要求,也节约了公司成本,你们可以多尝试用这个平台出具电子发票。”在贵州吉德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走访中,观山湖区税务局副局长高勇向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筑翼行”公共交通智能服务平台。“之前用机打发票,机子经常出问题,打不出发票还导致我们经常被投诉,现在用‘筑翼行’配合UKey开具电子发票,方便省心多了。”公司员工纷纷点头称赞道。

观山湖区税务局上门为企业开展税收宣传辅导

  另一边,区税务局税务干部上门为贵州中车绿色环保有限公司开展税收宣传辅导,有针对性地宣讲解读企业现阶段适用的增值税、所得税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从发展初期到迈进快车道,企业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政府和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感谢税务局上门送政策,让我们感到温暖又贴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说道。

  “我们会继续以‘非常满意,筑税动力’为目标,以春风化雨的行动和精准高效的纳税服务为企业解难题、送政策,真正使纳税人感到政策贴心、环境舒心、服务称心。”观山湖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该局将开启办税服务“直通车”,推广“全程网上办”清单,构建网上办税为主、自主办税为辅、实体办税为补充的便民办税格局。

  (作者 杨彦盈)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