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坚持就业优先 筑牢民生之本

发布时间:2021-10-12 12:0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服装厂在家附近,走过去上班只需几分钟的时间,平均每天有100元的收入……”近日,息烽县永靖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团圆小区居民邓梅说,她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邓梅所在的贵阳雨泽服装厂是息烽县为帮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引进的扶贫车间。

  “我们厂主要进行衣服来料加工,自今年6月开工以来,每月订单都在2万件左右。截至目前,工厂已吸纳周边40多名群众就业。其中,有13名是团圆小区的搬迁群众。下一步,如果全厂30多台制衣设备满负荷运转的话,还可以再提供120多个就业岗位。”贵阳雨泽服装厂负责人魏红说。

  自2019年5月搬迁群众入住团圆小区以来,息烽县围绕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不断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五个体系”建设,结合搬迁群众的实际情况和就业需求,多部门联动,对搬迁群众就业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通过举办易地扶贫专场招聘会、引进扶贫车间、开拓公益岗位等举措,促进搬迁群众就业。截至目前,团圆小区已有657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就业。

  稳定的就业和收入是群众最现实、最普遍、最直接的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息烽县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聚焦部门职能职责,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出实招、抓落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搭建就业供需平台,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促进辖区劳动者充分就业。今年以来,息烽县实现新增就业一万余人,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活动17场,17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900余人次。

  “我们将持续加大就业帮扶政策落实力度,提升政策知晓率,并围绕县内农业企业用工需求,开展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农民全员培训,全力做好培训和市场需求的融合,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更多的劳动力在本地的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就业,增加收入。”息烽县就业局局长李林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息烽县还着力筑牢劳动保障维权网,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通过严格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八项制度”,从源头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专人负责有效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咨询投诉,做到逐一核实、逐一处理、逐一销号,帮助农民工及时讨回应得报酬。

  今年以来,息烽县人社局联合多部门主动深入企业、工地,开展劳动保障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政策解答,全面提升农民工、女职工等群体法治意识,提升其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能力。同时,大力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依法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从实名登记、维权告示、工资支付路径等方面筑牢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网,切实减少企业拖欠工资行为发生率。

  “现在,我们正加强与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的联动,抓实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恶意欠薪等行为,将不守信用、不遵守劳动法,特别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纳入黑名单。”息烽县劳动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田道军说。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