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云”驾“数” 铜仁乘势而行

发布时间:2021-10-15 10:43来源:铜仁日报

  铜仁认真落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积极营造数据生态,持续推动产业持续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即日起,本报推出“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栏目,全面展示铜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创新举措、实际行动和重大成果。

  手机支付、共享出行、远程办公、指尖轻点就能购物、刷脸就能支付、田间地头直播带货……这些年来,数字技术应用不但改变着黔东儿女的衣食住行,也成为激发铜仁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近年来,铜仁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走好“应用驱动·融创发展”新路,着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引导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

  如今,智慧医疗、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信息化工程走入铜仁普通百姓家;大数据发展从“跟跑者”变成了“领跑者”,平台经济成为全省“排头兵”“开拓者”;打破传统模式,让数据赋能传统蜜蜂养殖;开启铜仁智慧医疗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挂上专家号……铜仁致力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壮大,深化场景大数据运用,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一个个融合创新的铜仁实践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强劲引擎”。

  抢抓机遇,“数智铜仁”应运而生

  “通过大数据平台,学生们今天吃的食品的生产地、生产商、谁进行配送等信息一目了然,极大提高了饮食安全。”作为目前全国最大学生营养餐信息化管理大数据服务平台和成熟的运营团队,贵州山久长青智慧云科技有限公司自落户碧江经济开发区智慧产业园以来,其自主研发的学生营养餐智慧云综合服务平台已在铜仁等7个市州启用,覆盖1.5万余所学校485.27万名学生,入驻配送企业162家、合作社2305家。

  把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铜仁全力以赴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一大实践。

  时光回溯,放眼五年前的铜仁,数字经济没有传统优势,习惯了男耕女织、刀耕火种的黔东儿女,与“数字化”打交道,在他们看来是“空话”。

  要发展,就要与时俱进。2015年12月,市委一届九次全会召开,提出把突出抓好大数据战略行动作为铜仁市当前及今后经济社会发展两大战略行动之一。至此,铜仁市开始迈入大数据时代。

  2017年1月,铜仁市召开首次大数据战略行动推进大会,提出“铜仁要抓紧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应用场景仅有10个。

  让“数智”更坚实的落户铜仁,五年来,铜仁市抢抓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等战略机遇,走出了一条“应用驱动、融创发展”的大数据发展实践路径,率先提出场景大数据理论,揭示了数据和场景融合发展的内在规律,场景大数据已经列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首批发布的108个大数据新名词之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与广泛认可。

  4年时间,一路栉风沐雨。2020年铜仁大数据应用场景达205个。

  腾跃武陵,“数字经济”换道超车

  2020年,我市数字产业化迅猛发展,全年完成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270.6%,全省排名第一;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提升至37.6,较2017年提升9.1个百分点;大数据对我市GDP增长贡献率达20.8%,拉动GDP增长0.9个百分点。

  数据不是目的,发展才是目标。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推动数字技术向各领域全面拓展,这些年,我市场景数据运用逐步深入,探索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铜仁”逻辑,推动大数据发展在全省从“跟跑者”变成“领跑者”。 ——这个五年,大数据赋能实体经济显成效。2018年以来,我市共建成省级融合标杆项目11个、融合示范项目137个、带动融合企业219户,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从2017年的28.5提升至2020年的37.6,提升9.1个百分点。

  ——这个五年,大数据助力智能物流显成效。2020年9月开始正式上线运营以“互联网+智能物流”的“铜仁市网络货运线上数字产业园”。目前共签约网络货运企业340家,已获得牌照并正常运营162家,半年来累计产值达18亿元,成为我市壮大数字经济发展的闪亮一笔。

  ——这个五年,大数据助力工业深度融合显成效。2020年12月23日,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敲钟上市,成为铜仁第一家上市企业。该公司的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智能工厂项目实现生产运营自动化、精细化,项目设计、建设目标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成为铜仁市省级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的标杆项目。

  ......

  心之所向,行必能至。在网络货运、泛文娱、企业服务、产业互联网等领域,铜仁市培育梵运、梵快、追花族、山久长青、梵云易通、人和物联等优强平台企业20余家,2020年产业规模达到123.51亿元。

  当下,铜仁市还将通过深入实施“万企融合”“寻苗行动”“六网会战”等行动,大力推进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动大数据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切实推动大数据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催生新业态、畅通产业链,让万千企业点“数”成金,数字经济在铜仁市阔步前行,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拓展。

  腾“云”驾“数”,“数智服务”给力铜仁

  5月26日至28日,在召开的2021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一个来自铜仁的数智交通现场模拟系统展示在世人眼中。

  由贵州玖捌大数据有限公司参展的数智交通大数据中台,通过在线系统、PPT方式将公路水路运输基础设施、班线客运、城市交通、营运车辆运行轨迹信息、视频监控数据的对接、视频监控新增点位等整合为一体进行展示,平台实现可视、可控、可溯、可查,将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行监测与预警能力、综合服务能力。

  “我们将以此次参展2021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为契机,坚持致力于科技创新的最前沿,推动铜仁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工作迈入全面联网、业务协同智能应用的新阶段。”该公司项目负责人石昌强信心满满的说,用科技创新来确保社会安全,确保交通运输安全,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定。

  让公共治理用数据说话,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铜仁广大人民群众也在共享着“数智”红利。

  ——铜仁追花族科技将智慧养蜂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辗转近400万公里,采集各地蜂场近5万个,记录蜜源近40种,形成“全国蜂场大数据”“全国蜜源大数据”“全国花期蜂场迁徙”“实时监控与全程溯源系统”,服务超15万蜂友,构建起中国蜂产业大数据平台。

  ——梵净山景区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智慧入园管理系统,到景区大门,已在线上购票后,无需取票,直接“刷身份证”入园,“一卡通”游遍景区,项目入选“万企融合”省级标杆项目。

  ——铜仁推出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暨居民服务一卡通,在承原有功能外,增加“非接触”读卡用卡功能等安全提升功能,提供健康、医疗、交通、文旅、智慧城市等扩展功能,标志着铜仁全面开启居民服务“一卡通”业务。

  ——铜仁市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共上架数据1517个,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共上架数据1000余个,向省级共享交换平台申请数据43个,积极在医疗中台、劳动力精准就业、智慧社区、空间地理数据中台等19个行业领域推动公共数据开发利用。

  几年来,聚焦“政商民”用价值,铜仁市建成大数据应用场景205个,是2018年的2倍有余,有效解决各行各业痛点难点问题;2020年有3个解决方案入选省2020年度“百企引领”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铜仁市大数据+城市综合执法云平台获评2020年数字治理省级示范项目、“六叔九姑”智慧社区平台和铜仁市区域影像诊断及二维码数字影像云服务获评2020年数字民生省级示范项目,铜仁获奖数市州第一。

  一路披荆斩棘,一个又一个的成就,预示着铜仁数字经济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高速发展阶段,“应用驱动·融创发展”场景大数据铜仁实践已经成为贵州大数据发展的一个“缩影”。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