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网络安全 | 看清这些套路,谨防电信网络诈骗!

发布时间:2021-10-12 10:36   来源:动静新闻  

人在家中坐,骗从天上来

说的就是电信网络诈骗

双方不见面

为何也能轻松骗走你兜里的钱

骗术千千万

必须要防范

今天

2021年贵州省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在贵阳开幕

关于电信网络诈骗

这些套路和防范要点你必须知道

(小编敲黑板划重点中)

↓↓↓

一、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话、短信、互联网等电信网络技术手段,虚构事实,设置骗局,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骗取公私财物的犯罪行为。

二、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归结起来就是把握这十四个字:任你东南西北风,捂住钱包不放松。其次,做到以下几点很关键:

1、凡是打着类似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进行敛财的、让你交钱的,不管钱多钱少,都是诈骗。

2、凡是自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QQ等方式进行所谓的“委托”、“授权”、“任命”的,都是诈骗。

3、凡是声称缴纳数十元、上百元会费就能获利数万元、数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的各类App、项目,都是诈骗。

4、凡是“客服”要求必须通过发来的二维码、链接下载贷款App的,一定是诈骗;未收到贷款之前,一定不缴纳任何费用。

5、凡是网络兼职刷单的,要求先垫付资金的,一律都是诈骗。

6、网络交友一定要注意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不要透露自己的隐私信息;不要轻信陌生人发来的“盈利图”,不加入全是陌生人的“投资群”,不轻信“营业执照”,不做“国际盘”。

7、不要向陌生个人账号汇款转账,向平台注资时要多方验证是否合法正规。

8、一旦遭遇诈骗,保存好汇款或转账时的凭证并立即报警。

(图片来源: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官方网站)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