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科技局为科技型企业“把脉问诊”开良方

发布时间:2021-10-12 10:2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观山湖区科技局以全区科技型企业在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为切入点,以企业的所期所盼为工作目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了摸清企业需求及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观山湖区科技局积极组织开展辖区科技企业走访调查工作,从企业自身技术优势及研发投入情况、可向外提供技术支持情况及技术引进情况、企业实际需求(包含人才需求、金融需求、技术需求、创新平台创建需求)等多个维度对企业进行摸底调查。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实地走访10余次,发放问卷调查70余份,收集问题80余条,其中涉及人才需求22条,科技金融需求11条,创新平台创建需求14条,技术对接需求9条,工作意见建议等30余条。

  经调查,辖区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主要体现为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例如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人才,其中对博士人才需求30余人,主要为烟草化学、地球化学、微生物、医学等领域。为此,观山湖区科技局承担桥梁作用,一方面将人才需求同步提供给区委人才办、区人社局,加强部门联通和信息共享,多渠道匹配人才资源。另一方面,积极与贵州省博士协会对接,采取“柔性引进”的方式,帮助企业匹配人才需求。目前,在区科技局的推进下,贵州省博士工作站拟在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立观山湖区博士工作站,并筹备帮助学校柔性引进人工智能方面博士及相关课程。此外积极承办省、市创新创业大赛及路演活动等,通过举办赛事选育人才。

  辖区企业对金融的需求主要体现为因产品规模化推广应用、扩大研发队伍规模、核心平台升级更新等因素所需的贷款扶持、贷款贴息优惠等。区科技局通过加强与区金融办对接,将有需求的企业名单同步提供给金融办,帮助企业匹配金融需求;加强与建设银行对接,帮助高新技术企业得到建设银行专项的“科技贷”助力高企发展。

  辖区企业对创新平台创建的需求主要体现为希望结合自身优势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区科技局邀请省科技厅情报所集中为企业开展专项培训,宣传政策解读申报条件,帮助提高企业申报通过率。同时与省厅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建立工作指导长效机制。

  辖区企业对技术的需求主要体现为以数据标准化、数据共享交换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航测和遥感摄影、数据安全等为代表的先进技术的应用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区科技局一是对接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将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提出的电解槽节能技术需求和贵州百胜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提出的数据标准化和数据共享交换技术等提供给科技服务机构,帮助匹配需求。二是积极与贵州省博士协会对接,拟通过博士协会平台资源,匹配到企业技术需求的人才资源,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三是常态化设立“企业开放日”,建立与企业“一对一”“面对面”的工作模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与企业的精准服务。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