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水县“五个一”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

发布时间:2021-10-11 15:23   来源:黔南日报  

  自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以来,惠水县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在选优一支驻村队伍、建立一套工作机制、落实一批保障措施、运用一套管理办法、培养一批驻村干部“五个一”上发力,推动全县206个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618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真蹲实驻、真帮实促、真抓实干,驻村工作有序推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选优一支驻村队伍,精锐出战。坚持“领导干部优先、党员干部优先、后备干部优先、年轻干部优先、单位骨干优先”的选派原则,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身体健康、有一定工作经验、热爱农村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驻村帮扶。按照党群部门帮弱村、经济部门帮穷村、政法部门帮乱村、农业部门帮产业村、科技部门帮专业村的模式,结合派驻村需求和干部专业背景、工作经历、所在单位资源等特点科学搭配、优化组合,做到因村派人,人岗相适,有针对性地选派驻村人员,发挥选配力量的最大效能。以村为单位组建206个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共选派驻村第一书记206人、工作队员412名,覆盖199个行政村和7个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开展驻村帮扶。

  建立一套工作机制,压实责任。科学构建驻村帮扶指挥体系,成立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把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落实到位。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研究驻村帮扶工作,派出单位严格落实“四个捆绑”,单位党组(党委)每半年听取一次工作汇报,单位班子成员轮流到村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困难。惠水县委组织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部务会会议研究驻村帮扶工作。包村县级领导负责重大项目建设和协调,挂帮部门负责统筹资源推动任务实施,镇(街道)具体安排强化管理,驻村工作队围绕“一宣六帮”驻村帮扶职责,全脱产全面负责所驻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

  落实一批保障措施,激励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驻村期间,原人事、工资和福利等待遇不变,落实人身意外保险,每年组织进行一次健康体检,惠水县财政统一按月拨付驻村干部食宿补贴。派出单位和属地镇(街道)共同为驻村工作队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保障。帮扶单位每年为联系村提供2万元以上帮扶经费,对新选派的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全部进行不少于5天的任前培训。对生活困难、遭遇突发变故的工作队员,及时上门走访慰问,帮忙解决实际困难。

  运用一套管理办法,考实业绩。印发《关于组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持续开展驻村帮扶的通知》,全面压实镇(街道)“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考核”驻村帮扶工作职责。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是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到所驻村,每月驻村时间不得少于20天。严格执行出勤签到、去向登记和请销假等制度。由县纪委牵头,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办定期开展工作督查,镇级层面常态开展督查督导。每月下发月重点工作提示单,调度上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形成重点工作任务闭环管理,确保驻村帮扶重点工作不走偏,不跑样。实行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乡村振兴工作月度积分制管理办法,完善突出成效加分、发生问题减分和“一票否决”情形扣分评价机制,综合考实工作。采取半年工作述职和民主测评、年度考核方式对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驻村帮扶进行综合评价,作为提拔任用、职级晋升、表彰嘉奖等的参考指标。

  培养一批驻村干部,强化导向。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把乡村振兴作为成长的“主战场”,与村“两委”共同做好各项工作,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面对矛盾问题不回避、不退缩,主动向前、担当作为,为推动全县农业农村发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贡献力量。据统计,走访群众162411人,走访监测“三类”人员7453人,解决困难问题1315个,协调村级项目420个,协调解决资金1491万元,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3747件,帮助解决劳动力稳岗就业6668人,动员群众接种新冠疫苗171278人。惠水县高度重视驻村干部的工作实绩,树立从乡村振兴一线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今年5月来,驻村第一书记提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8名,进入县直部门1名;工作队员提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7名,进入县直部门1名;调动到重要岗位上9名,45名乡村振兴一线干部受到省、州、县各级表彰,营造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田红军)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