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五步走”全力推进产业大招商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1 14:30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将产业大招商作为经济工作重中之重,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全省产业招商大会上作出全面部署,各级政府各部门迅速启动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强力推进,持续掀起产业大招商新高潮。下一步,省委、省政府将从以下几点着手,全力推进产业大招商工作。

  一是不断抓实产业招商基础。我们将扎实做好两图两库两池(即: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企业库、项目库,资金池、人才池)基础工作,尤其是产业链项目谋划,联合四化牵头部门、省产业牵头部门和市县,按照要素有保障、政策有支撑、产品有市场、投资有回报、政府有税收原则,围绕首位产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的上中下游及配套环节,全年精准谋划5000个以上重点产业招商项目。

  二是千方百计扩大增量投资。围绕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招商、浙商入黔助力贵州发展大会、2021正和岛(贵州)创变者年会暨产业兴黔大会、央企招商、民企招商的投资签约目标,借助贵洽会等重大招商活动,组织产业牵头部门和市县联动开展系列走出去”“请进来精准对接,促成一批项目落地建设。

  三是全力推动工业招商大突破。结合现代能源、新能源汽车、基础材料等领域,联合工业部门研究一批在黔龙头企业配链、补链、强链需求,借助企业上下游优质客户,通过以商招商引进一批配链项目落地,不断拓宽工业产业链。同时,进一步摸清园区存量招商资源,对闲置园区和园区闲置厂房、土地、僵尸企业”“僵尸项目进行策划包装,通过招商引资增加一批项目。

   四是想方设法盘活存量项目。通过强化调度2020年央企、民企等省级重大活动平台签约项目,继续推动省带头、市推动、县落实工作,充分发挥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招商示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早日见效。

   五是多措降成本吸引投资。一是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加快红水河龙滩水电站1000吨级通航建设进度,打通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水路黄金运输通道,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扩大企业辐射市场半径。二是围绕重点产业,逐个制定支持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基础配套、创新研发、市场开拓、人才引进等方面的精准化产业政策,出台支持东部产业转移、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引导四化产业基金扩大面向拟落地建设的优质项目支持力度。三是为在黔企业搭建互为市场、互为配套的内循环平台,建立省内各行业产品生产、投资需求信息共享平台,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推动省内各产业链互为接续、产品互为配套、投资互为市场,提升省内产品就近转化水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